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年轻教师得考虑这样一个问题

已有 39714 次阅读 2014-10-25 0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失业, 大学, 教育, 教授, 下网

            四、五十岁以上的年长教师,在现高校工作到退休问题不太大,而对于三十多岁的年轻教师,还有三十年的工作时间,因为到他们退休时退休年龄可能要延长,得要考虑一下,如果因为竞争与市场的变化,自己下 岗了怎么办。

          特别是对于一些没有竞争力的学校及专业!

          985高校年轻教师要好些,即使残酷的竞争在985高校立不住脚,说不定可以流到低点档次的学校去。因为在985学校的环境中,多多少少要做科研,其水平总体上到低档学校还是有点竞争力的。

         慢慢的生源在减少,许多学生到国外大学读书,加上部分专业学生出来找不到工作而学校又不思进取。

         现在的大学用人体制还是解决后的一贯模式,基本上没有变,有点大锅饭的味道,但是,整个社会用人的体制发生了根本改变,高校应该与之相配。记得我们上大学时,全是国家分配,不去不行,否则回家,而单位必须接受国家分配来的学生,这是计划经济与教育模式。

         近几年明显感觉到,大学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了,许多专业已经发生招生困难,或指标不满,有些学校招不到人。而且有些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也不去上学,上学后还要求转专业,甚至退学,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而且越来越烈。而我们的大学麻木不仁,整天还在‘乐呵呵’的状态中。

         网络产生了马云,而死掉了许多实体店,物流业欣欣向荣,这就是大的变化。网络时代对教育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呢?有没有人研究,有没有人在意,有没有人求变化与创新?

         领导们没有多少时间与兴趣考虑这些问题,教师们考虑了没有用,也不需要考虑了,但摸着石头过河,前面有深渊与旋涡吗?当我坐上曾经是国营大厂的下岗干部(而且曾经是部队转业干部)开的出租车时,心里一种难言的滋味。他们的遭遇说不定多少年后就是部分大学教师的样板。

         我们上大学时,没有人到国外读书,后来开始公派,再后来自费,慢慢发展成许多中国孩子出国读初中高中,甚至说不定有小学。教育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中国的模式不符合国际人才与教育的需要,这样的模式迟早要被社会淘汰,被大众所抛弃。

         被抛弃的大学反正是单位,那这单位中的工作人员呢,特别是年轻教师们呢?到那时候四、五十岁,下岗或转岗有没有这个能力?

         马云赢在了他有独特的想法,这是对人的生活启示。

         说不定有人会问我,我年轻时考虑过这问题吗?实不瞒大家说,我三、四十岁考虑过这问题,甚至有一次差一点调动学校,而且自己一直做应用科研,我有时候开玩笑说,如果自己失业了,我到企业去做实验,绝对是会找到位置的,甚至还是比较抢手的科研人员!因为从来就没有放弃做应用研究以增加自己的研究‘简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8399.html

上一篇:假如你在上海做教师
下一篇:科学网的‘土地改革’给科技教育改革的启示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23 蒋永华 李明阳 李本先 曹聪 张红光 叶春浓 杨正瓴 张德元 路卫华 汪晓军 吴电明 鲍博 武夷山 唐常杰 刘建彬 吴跃华 张忆文 蔡小宁 李毅伟 biofans lookat wgq3867 ruby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