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集会不能‘你死我活’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4-10-21 05: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死, 集会, 诉求

            看看国内外的新闻及历史进行分析,为了某项权利进行集会,有的与政治相关,有的与经济相关,有的与其他利益相关,经常发展到最后以武力结束。

          前些年到希腊,看到宪法广场上天天有人集会,警方也对付,但没有成为武力与暴力,集会的人的诉求也没有立刻满足,但无可否认,集会的一些诉求还是有效果的。

          美国前几年的占领华尔街,发展到好几十个城市,最后清场尽管花了点力气,但也没有发展成武力及大规模的流血。

          我的感觉,集会双方武力对抗越严重,对集会的管理与走势越不好。

          我总是觉得,集会不能一定非得要‘完胜’,对方‘完败’,甚至更有甚者,让对方有‘生命’或‘政治生命’的生死,甚至有人上审判台。

          集会的双方,我觉得都要尽量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慢慢考虑对方的诉求,慢慢来加以改进,逐步推进各种事情加以更合理。

          如果集会经常发展到最后流血甚至生死,这种集会代价非常大,而且对大局的事情有时候反面不利。

          慢慢往前推进,而且越来越合理,这才是最有利的。

          在古代封闭的体系中,流血经常不为外人知,在如今的通讯很发达的社会,发生事情,全球知道,所有人都要想在历史上不留下不好名声,都想做事慢慢靠谱,全人类只要没有大的对抗,都在往文明与开明的方向演变。我非常欣赏一些国家的政治事件,双方的当事人最后没有生命之险。我参观俄罗斯的‘新圣女公墓’(我记得好象是这个名字),从列宁时代开始的政治、军事、经济、艺术名人就葬于此,例如:赫鲁晓夫、弋尔巴乔夫夫人(他本人的墓也留着)、叶利钦、保尔、王明等。后人特别是政治对手,并没有进行清算甚至掘坟,我参观后感慨万千。这都需要双方有一种‘非你死我活’的思想。

          印度的甘地,这方面把握是比较好的。

          睡不着了,八卦几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7302.html

上一篇:领导不重视的学科许多都是苟延残喘
下一篇:假如你在上海做教师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3 黄荣彬 蔡小宁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