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在精细化工系创立20周年庆典上代表教师的发言

已有 4329 次阅读 2014-10-19 20: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精细化工, 系庆, 南林大

        2014年10月18日,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系建系20周年庆典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校友近百人及在校研究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全体精化系退休与在职教师参加了庆祝会。本人代表教师在会上作几分钟发言。


     

各位校友,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迎来了我们精细化工系及精细化工专业成立20周年,感谢各位领导前来祝贺,特别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赶来参加庆祝活动,也感谢在校的研究生与本科生来体验与分享这个快乐的时刻。

     1988年我们开始办香料大专班,1995年第一届精细化工本科学生毕业,到如今已经有好几十个班走向了社会,非常幸运,所有的学生都听过我的课,当我看到通讯录上面熟悉的名字,如数家珍。2003年我们精细化工系又申请到化学工艺硕士点,也已经有十多个年头,尽管有些研究生没有听过我的课,但我们的实验室在一起,在招生、开题、答辩等环节中,让我们都彼此熟悉。

     南京林业大学办精细化工专业是不容易的,想当年我们全系教师只有一间实验室(化工楼二楼最东边的南边),学生实验都是借用林化系的实验室(二楼的),全系只有一间办公室(2307),1997年我接手系主任时,系的帐面上只有46元钱,没有仪器,缺少课题,教师人数也少。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教师人数增加,师资质量提高,仪器及实验室也大大改观,课程设置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学生人数增加(20多人到现在四个班),特别是我们系的教师与企业很多联系,为企业做了很多项目,在社会上有很好的社会影响。

     最让我们自豪的是,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重点高校非常欢迎我们的学生去读他们的研究生及博士生。这是一种学术界的认可。

许多毕业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许多做技术与销售的毕业们发展很好,有好的收入,有好的发展前景,而且我们精细化工专业毕业生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团结!这是我们最最自豪的地方。

     我们精细化工系老师也是非常团结的,团结可能是我们精细化工系及毕业生的一个亮点!

     我从三十一岁开始一直为香料班及精细化工本科生及研究生做教学与科研工作,精细化工专业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成立、成长与壮大,所以对他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

不少学生在校时可能感觉到我非常严厉,在校时有点怕我,但令我非常高兴的是,学生们走出校门后并不记恨我,我们之间仍然非常密切,我们经常利用出差的机会见面,聚会,利用QQ群,利用我的网络空间保持着联系,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最最幸福的事情,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一生的荣耀,觉得自己这辈子工作值了。

     各位校友,各位同学,毕业生是我们教师与专业的产品,学校与系是毕业生们的‘娘家’,当我们学校与系科办得有影响有特色,得到社会的认可,那我们的毕业生就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就可以自豪地工作、生活与做自己的事业。学生以我们学校与系科为荣。

     而各位校友发展得好,得到社会的认可,活跃在各个地区与领域,反过来会增加学校与系科的影响力,我们为能够培养出出色的学生或自豪。

     二十年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不短,将我从一个年轻教师变成了快退休的老人,但从办学特别是办学科与专业的角度的说,我们的学科与专业非常年轻,世界上许多古老的学校与学科都有几百年的历史,我校独立办学也有六十多年的时间。

我们有信心将精细化工专业办好,将学科办好,扩大我们的师资规模,扩大我们的实验室,扩大我们在精细化工行业中的技术服务与社会影响,培养出来的学生更有自信心,更有能力,能够产生出一批批对精细化工行业的社会精英。

我们这代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教学科研的接力棒慢慢转移到我们年轻的教师手中,年轻教师们将肩负着精细化工专业与学科发展的重任,我相信大家能够既发展自己的事业,成为中国甚至国际上知名的专家,又能够将精细化工系与精细化工专业在目前基础上,办得更加出色,让国内年轻学生争着到我们这里来读书,从更为长远的眼光来考虑,随着教育国际化程度的增加,学生越来越在世界范围内流动,慢慢让我们的学科与专业走向世界。

这是历史赋予我们教师的任务。

谢谢各位校友来参加我们的系庆,利用这个机会同学们可以互相见面,谈谈过去、现在与将来,利用这个机会与老师们聊聊天,说说自己的感想、感慨、业务、工作甚至烦恼,看看学校近期的变化,走走曾经走过的路与桥,逛逛树木园,坐坐以前上课时曾经坐过的位置,闻闻实验室那熟悉的气味,也可以回忆你们在校园中的恋爱与恋情,校园可能会留下你们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

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上下届的师兄弟们并没有见过面,但在工作中已经彼此听说过,甚至还合作过,通过这次系庆可以互相认识,这个桥梁就是我们老师,就是这个系庆,更是我们这个精细化工专业与学科。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发展,互相得到关照。

非常高兴,前后相差十多年毕业的许多校友们能够坐在一起喝酒,在喝酒前能够将合影照发到我手机上,当他们还正在喝酒时,我的QQ空间上已经出现他们的照片,让大家分享着、传递着这份校友之情。

我们的系科与专业的发展还需要各位校友们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在情感上,信息上,技术合作上,甚至合作办学上。

欢迎校友与我们共享信息,我们的科研成果可以优先向我们的校友进行通报,可以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合作申请项目,甚至合作成立股份公司。我们也愿意将优秀的学生、研究生优先向我们的校友推荐,向校友的企业安排实习生及做毕业论文。当然,我们也期待着我们的校友优先考虑到我们学校特别是我们专业来招聘本科生及研究生,合作共赢,大家共同发展自己。

最后,祝大家在系庆期间,玩好,聊好,喝好。

祝各位校友、老师、同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6989.html

上一篇:面对这样的规定,是什么反映与后果?
下一篇:领导不重视的学科许多都是苟延残喘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24 陈楷翰 武夷山 左宋林 高绪仁 李明阳 孙友甫 蒋永华 李毅伟 鲍博 罗德海 赵美娣 郭战胜 李学宽 周健 唐常杰 宁利中 徐晓 郑永军 李天成 刘忠波 郝维昌 徐绍辉 rfm2007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