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诺贝尔奖--‘十月怀胎’‘瓜熟蒂落’‘花开花谢’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14-10-5 2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诺贝尔奖, 科研环境

               诺贝尔奖,又一年的话题。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节非常重。

              其实诺贝尔奖就象‘十月怀胎’一样,急不得的,任何‘催产素’都没有多少用处,让其自然生长,只要时机成熟,自然会‘瓜熟蒂落’。

             就象一直没有生儿子心急一样,什么这个计划那个计划,都是为了生个‘NB奖’大胖儿子,好显摆显摆,以示有能力。

             其实有时候你急他不急的,急了也没有用。

             中国的科研环境,一会儿闹革命,一会儿官本位,一会儿出国潮,一会儿经商热,还有时候工资无比低,人才往外流。没有一个稳定的科研环境,能够稳住人心,稳住‘胎位’,其实经常这样波动,特别容易‘流产’。这么多年的波动,说不定已经流掉几个‘nb奖’了。

            其实nb奖也与花期一样的,花开花落,有旺盛期,也有凋凌期。曾记得数十年前,全是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等出尽nb奖风头,那有美国佬的风光。花开花落,风水流轮转,美国现在nb奖特别多,老牌的英、德等帝国等只能‘服老’。所以nb奖也不要特别认真,好好做自己的事,发展生产力,稳定住社会,让科研不要有大的波动,经过十月怀胎,还担心中国不生几个大'诺贝尔奖’胖儿子?

          别乱用催产素(各种诺贝尔奖计划),更不要让科研环境经常颠波(政治运动、官本位、知识分子的待遇、科研中的黑箱),否则‘奖贝尔奖’会习惯性流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3274.html

上一篇:建议精选这篇博文
下一篇:中国缺诺贝尔奖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各级教育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 陈楷翰 张德元 叶建军 戴德昌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