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一个教师一辈子只要做好‘一道菜’

已有 4423 次阅读 2014-10-4 10: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教授, 名牌

          我校东门外花园路上近期二个饭店歇业了,一是著名的‘阿英堡’,二是连锁店‘太阳雨’。这二个店我们以前经常去消费的。

        我家‘董事长’昨天还说,到阿英堡吃总是不爽,近二年,只要她参加,我们基本上不到阿英堡去,有时候到山西人家吃面条,甚至到对面玖月咖啡店去吃个‘石锅豆花鱼’。前天一毕业生全家来请我们吃饭,我们到了阿英堡对面的藏族店吃了一次。

       这是饭店,我们高校呢?

       一个学科,一个教授,我们靠什么立足于这个社会,让学生愿意报考,让我们的毕业生能够受社会欢迎,让我们的科研经费不太‘愁’。

      我觉得,每一个教师,特别是每个教授,一辈子只要做好‘一道菜’就行!

       陈景润的‘哥德巴哈猜想’,王选的‘汉字排版系统’,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就相当于一道名菜,这道名菜让他们得到了社会尊重。

       我校的‘意扬’的引种,给华东地区普通民众,带来了巨大效益,因此成为我们的‘名牌’,也产生了院士,也为我校的林学学科增加了光彩。

       当然‘名菜’有世界名牌,也有全国名牌,还有地方名牌,实在不行在小社区开个特色店也行,我校南边(锁金村)有个不大的店,专做‘鸭血粉丝汤’,南林的学生非常留念,不大的门面,食客不断,生意不错,养活了这一家人而且挺滋润。

       最后一手,也要争取做个地方名牌也行,就担心一点名气没有。没有特色菜,服务一般,迟早要被社会淘汰。

       许多人抱怨没有经费,当然这固然有官与权的因素,但是,如果你真有一手,有道名菜手艺,许多企业家会来找你的,企业给钱后用点钱来做发文章的科研,文章也会出来,进入良性循环。

      即使是做基础研究,如果一个人真的厉害,写出来的申请书让人眼睛一亮,‘金子就发光’了。

      有的饭店只吃一次永远不再光临,有的饭店在网上看到评价就没有吃的欲望,而有的饭店你会频频光顾。

      自己做什么‘名菜’,要自己拿主意,可以做同样的菜超过别人,也可以自己发明一道特色菜,让人吃后‘念念不忘’找上门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32956.html

上一篇:灵感呢?
下一篇:世界的未来谁昌盛?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2 徐传胜 陈楷翰 尤明庆 罗德海 高绪仁 徐晓 汪育才 李宇斌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善勇 罗教明 余党会 韦玉程 许有瑞 刘晓瑭 王树松 柳艺博 李志俊 汪晓军 zhngsha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