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需要的不是无聊的‘说教’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4-9-19 0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会议, 政绩, 说教

            经常看到或听到开这样会那样的会,许多会其实没有实质内容。

          让普通百姓去听‘廉政’,普通百姓能贪吗?让教授专门参加学习班,听‘如何做科研’的讲座,‘不去得请假,要记笔记,上课要遵守纪律,最后要写多少字的心得体会’,都当教授了,还得必须去听如何做科研,你说这算什么事,而且是组织部办的班。

          一边开会宣传要‘宁静致远’,要静下心来做科研,为国家科技做贡献,一边许多官员手揽项目,经费无数,有意无意地造起一股‘鼓足干劲争个官位’的热潮。

         中国的学者甚至学生们已经麻木了,会议上许多内容都是说教,实质性的内容是不上会的,会上都是空洞的说辞,响亮的口号。就差主席台上就坐的人打瞌睡了。

         许多事情是不需要讲的,只要做就行了。只要学校或社会一步一步去做好,这些会根本不要开。

         有位我尊敬的领导对我这样说的:许多党政部门不做这些事,他们如何写自己的政绩报告呢?

         唉,他们要政绩,可苦了普通人。

         不要对号入座,这是中国高校最最普遍的现象。


        吴良镛院士报告,其实本质上是不需要的,只要学术界运行得好,教授们都做得好,研究生们不就自然被‘导’好了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8959.html

上一篇:老院士做报告研究生们睡觉的核心是---
下一篇:这声音只有夜深才能听到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5 刘良云 展婷变 张学文 郑永军 赵美娣 王守业 徐媛 黄荣彬 张操 陈楷翰 汪晓军 崔健 张云扬 蔡小宁 刘庆彬 闫安志 ljxm zhngshai jpx720 rfm2007 wangqinling watercold zhyzh qzw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