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睡觉说明九旬院士未必要做这样的报告

已有 4143 次阅读 2014-9-17 07: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院士, 睡觉, 吴良镛

            看到一篇报道:‘九旬院士吴良镛人民大会堂做报告 学生睡倒一片(图)’

 ,见:http://news.ifeng.com/a/20140916/42000385_0.shtml     。

          照片上见到,许多研究生趴在桌上睡觉,看了后说不出来的味道,当然不少人批评这些研究生们。

          这么大规模的报告,而且吴先生又是国家大奖获得者,到人民大会堂做这样的励志报告,确实不太合适。

         现在年轻人,听这样的报告太多了,没有听就知道主要内容是什么,特别这么大规模的报告,基本上不好临场发挥,不大好脱稿讲,年龄大了,也不大情愿甚至不大敢随口说。要知道,这是在人民大会堂呀,六千名研究生呀。

         大家别指责这些年轻人,说句不好听的话,即使一些重要会议,有多少人真是在用心听,只是这些重要会议参加者们不敢睡而已,否则‘官就没有了’。而学生们没有官不怕失去官而已。

        我们的许多会议内容太‘空’,话太‘漂亮’,艺术性太差。甚至没有听就知道是什么内容,什么结果。

        这样的报告可以做,但必须讲得好,即使主要内容相近,仍然可以让听者不睡觉。

       如果这样的报告让一些‘讲家’主讲,肯定研究生们不会有一个人睡觉。


       刚刚看到讲座是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的话题。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9/303584.shtm 

       


原文:

中青在线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邱晨辉) 今天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的人民大会堂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

半个小时之多,他坚持站着做完了报告。工作人员怕出现意外专门搬了把凳子坐在报告台吴老身后。此情此景让人不少与会的人动容。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8341.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无‘老’者
下一篇:吴良镛院士的报告你真能认真听下去?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0 罗德海 蒋新正 科学出版社 郑永军 曾新林 杨正瓴 张云扬 蒋永华 ljxm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