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奸学----已经稍有点这特征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4-9-13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质量, 奸学, 培养人

      ‘无商不奸’,这是著名的一句话。

       办学,从特质上来说,应该是与‘商奸’反过来的,因为是为社会培养人,孔子之所以伟大,就是他的教育办得很成功,他的教育中没有‘奸’的内涵。大浪淘沙,无数的教师‘无名’了,主张‘仁’‘义’ 的孔子‘活了二千多年’,还在‘活’下去。

      看看我们现在的教育,学校与办教育的许多掌门人是什么出发点?

      办学的目的与理念中,是不是为了培养合格的人?为社会的进步来提高民众的素质?为了中国富强而做实实在在的研究,能够推动中国甚至世界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工业、军事的强盛?

      不是,目前许多办学的目的:

     1 多搞点文章及项目数据,为学校往前排名,现在还有多少学校不是为了比数据,静下心来评价自己学校到底发现了什么,到底给经济与工业提供了哪些实质性的‘货’。让我想起了商业上的许多广告,当年的‘秦池’酒,靠广告与勾兑,现在还风光吗?

     2 多招点学生,上点规模,一是为了排名,二是学费多。

     3 学生不学习,学生质量不高,没有关系,反正他们交学费了,毕业走了就OK了。如果让一位学生退学,就少了一个学生的学费,不合算。当然还担心学生来闹,学生闹也挺烦心的。全部毕业,皆大欢喜。

     4 不能让许多学生留级,否则没有这么多宿舍安排,工厂有质检,办高校的什么部门都不缺,就缺‘质量保证处’甚至‘质检科’。手机质量不好可以退换,没有一个学生会因为毕业文凭的‘次品’问题来找学校麻烦的。‘次品’也卖钱,比现在的许多商还要‘商’。

     5 看看各大学的科研经费,一年有数亿的国家、省、部项目经费,‘高大上’,但是有的工科为主的学校只有数十万的企业合作经费。数亿的国家经费,产生出无数的论文,就是不产生社会效益,那怕企业经费有个百分之三、四十也行呀。这些论文有多少真的是‘干货’?如果‘干货’少,是不是相当于商业上的‘水货’甚至‘假货’?

     6 还有一个现象,中国许多大学贷款建新校区,贷款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这钱还得起吗?用什么钱还?别人贷了,自己学校不贷不就亏了嘛。思想里,反正最后是‘烂账’,政府买单,加上过几年自己也不当校领导了,后面的接手人处理吧。让我想起了经济领域中的‘老赖’。这个比喻不太确切,但其特征是一样的。

    摩托罗拉没有了,诺基亚不行了,苹果势头也有点弱。随着教育的国际化,学生在世界范围内选择大学的时候,谁能够成为‘长青树’?

    ‘奸’是短命的。

    我总是隐隐感觉到,现在的高校慢慢有点‘商’的味道,甚至有点‘奸学’的特性。

    还有点感觉,即使国际上的著名大学,与一、二百年前的传统大学,稍稍有点不同的味道。难道这是一个世界大学的趋势?但愿我的感觉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7378.html

上一篇:历史不要‘戏说’
下一篇:没有人坚守,中国就没有希望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5 张云扬 曾庆平 徐满才 吕洪波 贾玉玺 张忆文 郑永军 邵鹏 李永丹 郑小康 蒋永华 李方和 陈楷翰 徐耀 王林平 汪晓军 武夷山 wgq3867 wangqinling biofans truth21ct doctor5 htli idealist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