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里‘要命’政策的‘朝令夕改’ 精选

已有 20029 次阅读 2014-9-7 22: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政策, 高校, 标准, 规定, 朝令夕改

           前段时间散步,遇到一位熟人,聊天时,她说:‘俺家孩子这几天闹着不想继续读研究生呢。’

         我问:‘为什么’?

         她说:‘女儿在南京某211学校(具体学校名称我就不说了,绝对准确)读研究生(好象是经济或管理专业的),已经研二马上研三(当时还是暑假),按旧的研究生毕业要求,她发了文章,本来以为毕业符合要求没有问题了,结果刚刚学校(好象是学校还是院)新政策下来了,原来发的文章不够答辩与毕业要求,得重新写文章投稿,否则不能毕业!女儿很失望,难受,这几天耍性子想不读研究生了呢。’

         哦,研二再改变毕业标准,这是不是让人无所适从?因为这位熟人家长是做会计的,是不是说得非常准确,我就没有继续考证,但我相信,细节上可能有出入,但这事情大体上不会有错。

         今年三、四月份吧,遇到一熟人,我问她今年教授职称有没有希望,因为她报了一、二年了吧,没有评上。她说:今年她没有资格报职称。我问为什么?她说,今年新规定,必须要有一年出国经历,否则没有报的资格。她没有出国一年的经历,所以今年报职称的资格都没有了。哦,因为我们不涉及这事,所以不知道,感叹!

         说说自己的事吧。

        1998年江苏省教育厅下文,升教授职称必须全省统一考计算机,内容是数据库foxbase,必须有合格证书。同时规定,195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人要考,而在此前出生的不需要考,我高兴了一下,因为我是1957年1月出生的,不需要考了。1999年江苏省教育厅又下文,内容一样,但是规定,195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必须考,哇噻,一下将我划到必须考的人群里了。为此我到教育厅找他们反映这情况,但一点用处没有。为此,自己在家啃了几个月的foxbase数据库,几乎只上课及应付其他日常工作,参加省计算机考试,一次成功。没有耽误自己2000年报职称的进程。但是,这件事情我是非常生气的,觉得这算什么玩意,想改就改,政策就这样易改呀。

        十几年来,在我的教学与科研中从来没有用过foxbase数据库,考过试后也早就忘了,而且这套软件考过试后换电脑时就从没有安装过,因为没有用处呀,白白浪费了我几个月的时间。而更重要的是,很生气,心里不舒服。

        同时觉得我们教师如此渺小。

        朝令夕改,让人无所适从,甚至‘朝不保夕’的感觉。为什么有的人对报职称或其他利益的时候‘死’不当步,就是担心过了这个村不一定还有这个店。

        这就是政策与规定的力量!制订政策的人改起来非常随意,轻于鸿毛,而下面人适应起来步履蹒跚,重于‘泰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5784.html

上一篇:乌克兰双方--美俄两国的‘斗鸡’
下一篇:天才----什么特征?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02 陈楷翰 姬扬 吕喆 赵美娣 蔡小宁 徐晓 韦玉程 蒋永华 曹聪 张雪峰 张云扬 陈学雷 汤建 郑永军 肖里 路卫华 谢强 赵锐 王修慧 张鹏举 张忆文 鲍博 彭波 汤建民 徐旭东 刘艳红 武夷山 曹周阳 孔梅 裴高峰 林珂 杨顺楷 杨志和 罗德海 王守业 梁洪泽 吴浩宇 水迎波 黄盛珠 王少新 曹建军 李宇斌 朱志敏 叶春浓 吴昊 尹喜悦 任国玉 覃开蓉 胡孙铃 文峰 许方杰 丁邦平 温世正 陈白杨 归明月 刘立 吴跃华 刘俊伟 周伟 赵保明 李学宽 逄焕东 郑新奇 张立东 汪晓军 陈新泉 陈忠艺 朱建裕 徐耀 孙超 石东兴 邵鹏 曹禺 刘俊华 冯龙 牛文鑫 黄永义 林涛 周可真 刘伟锋 徐绍辉 柳艺博 王晓文 wangqinling biofans layota baichuanduhai zhyzh xiexmbs zhouguanghui stone8008 bridgeneer eastHL2008 wgq3867 yyfy105 shenlu sandstorm yunmu abang dengdaifeixiang ssuutt lj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