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制度设计上不能让教师‘自相残杀’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4-9-4 10: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竞争, 教师, 协作

      高校中千万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系或教研室里教师为了教授指标、为了岗位竞争而互相竞争,你上我不能上,我上你只有下。

     如果出现这样的制度设计,那同事之间就要互相防着,互相拆台,甚至互相成为‘敌人’。在研究生指标、实验室、上课、项目、团队方面,一步一步大家都互不相让。

     如果这样情况出现,是很麻烦的。让我想起了百家讲坛中为了当官的为了某个官位而互相置对方下台、下牢甚至死地。当然在高校没有这样残酷而已,但性质上是一致的。

     本单位之间同事之间不能合作,不能互相帮助,不能同时前进,对这个学科是非常不利的。内讧成为特色时,这个单位就走下坡路了 。

     让我想起了南京大学二个准院士之间的争斗,最后一个离开了,其实离开的这位也是比较厉害的。这对整个学科是非常不利的。当然是不是学术问题我没有细细了解。

     因此,我认为在制度设计上,应该鼓励本单位的人合作,大家都前进,都有好的发展,你的业务好不妨碍我的发展,但是有利于整个学科的进步,而整个学科的进步,对所有人申请项目及平台建设都有利。

     我认为不要实行岗位你上我下制,而是整个学校进行平衡,设置教授及教师们成绩评价标准,如果这个小单位的确好,大家都有岗位。如果这个单位太差,可以考虑引进好点的教师,科研太差的,也可以专门教学或转岗。

     一下我说不清,千万不能在制度上做成一个教授岗位几个人争,‘你死我活’。而在制度上设置客观评价成绩,鼓励全学科人与人之间协作有利、共同发展的环境。

     具体操作方法,这可以酌情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4883.html

上一篇:‘香港普选’将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与位置
下一篇:宣传--为什么不能用二战去刺激美国人的神经呢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9 朱晓刚 郑永军 陈楷翰 张忆文 蒋永华 蔡小宁 叶建军 wgq3867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