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工科教育已经患‘精神分裂’,如果你是年轻教师你试试 精选

已有 12633 次阅读 2014-9-2 22: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 企业, 应用, 工科

         前几天与一大学工科年轻教师在QQ上聊,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以前什么都想做,申请项目,帮企业开发,实验室建设等,现在已经开始慢慢收缩,基本上考虑申请国家自然基金与写sci论文,因为他要解决职称问题。前面做了个把企业的项目,但这项目对他报职称没有多少用处,性价比太差。当然与企业联系,考虑学生与企业结合的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说的是对的,如果我现在也是年轻教师,我也只能这样干。现在提职称还必须要有一年以上出国经历,这还得考虑。

        但是,现在国家安排研究生名额中,有近一半的是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必须做应用研究,即使学术型硕士中少数人读博士外,绝大多数也是去企业。企业需要有工程经验及专业知识的人才,国家需要为企业培养应用人才,研究生毕业后要去企业工作,也需要工科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

        9月2日(今天)光明日报第13版上有篇文章:‘反思工科教育的不精不深’,文中已经反映中国工科教育中出现了不符合工业要求的严重问题。

        中国的工科教育已经患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国家、企业及研究生的需要与教师们升职称、考核、学科排名及学校排名所需要的是二股道上的车。一个工科教育,二个不同的需求,让身处其中的工科教师,是向左还是向右?这不是‘精神分裂’吗?当然,考核与升职是最最重要的,还是服从‘现管’吧。

        许多工科的研究生在做某个化合物的合成,做生物活性研究,做反应机理研究,表征某个化合物的催化活性,许多工科研究生特别是从师范与理科学校考上工科的研究生没有下过厂,没有见过工厂设备,对工艺流程与工业生产一无所知,甚至连阀门都没有见过,甚至许多人没有画过图,不会看图纸,对安评、环评一无所知。

       如果是非工科本科做工科研究生期间还是在实验室做合成,这算理科还算工科呢?他们去企业有多少用处?因为理科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到企业已经够实验室的科研岗位数了。

      现在许多工科专业教师原来学习的是理科专业,他们如果再不转到工科来,不到工厂,不做企业项目,继续一直做理科的科研,但他们教着工科的学生与研究生,但自己工科一窍不通。这样的工科教师真让人担心呀。

      现在理科是理科,工科也是理科,甚至出现理科不象理科,探索不深,工科不象工科,工科不懂,中国的工科教育向什么地方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4444.html

上一篇:中国清朝被自己发明的火药打败
下一篇:‘香港普选’将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与位置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68 蒋永华 陈楷翰 王守业 徐晓 吕喆 郑永军 张德元 范秀山 李志俊 彭思龙 许方杰 黄盛珠 武夷山 徐明昆 马耀基 张骥 刘庆彬 李宇斌 郝国庆 杜超 冯大诚 薛宇 刘浔江 李土荣 徐旭东 曹聪 吴浩宇 张忆文 赵锐 白冰 周真明 蔡小宁 杨正瓴 姚远程 韦玉程 叶建军 汪晓军 林涛 麻庭光 庄世宇 陈敬朴 王树松 韩涛 刘淼 朱高明 翟自洋 曹雁冰 丁凡 汤建 zhngshai wgq3867 yjxia ybyb3929 watercold shenlu zhouguanghui xchen truth21ct lan6603 bridgeneer zzjtcm wangqinling N2N2 idealist PWANGSEIDON simonzrh zhaorzh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