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过自己‘白开水’似的生活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4-8-31 09: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生活, 优雅

          前几天因为建系二十年,年轻教师将本专业所有届的本科生毕业集体照发给我鉴定一下,因为我比较清楚。

        他在电话中说:林老师,怎么在这么多集体照中很少见你在里面呀。

        按理说,除了部分校领导及院领导外,我当了十四年系主任(已经下台),照本专业毕业生集体照应该要参加的。看看照片,只有2003年我在里面,2003年在化工院大门口照,我在三楼办公室,当时的院管学生的副书记(现在的书记)到我办公室让我下去,说座位及人全部排好,我下去坐一下几分钟就OK了。这种情况下实在不好意思,别因为我让领导坐等久了,下去照了一次毕业生集体照。后来这事就忘了,昨天看看所有集体照片,就那一张。

        这几年连续接研究生院通知,让我参加全校研究生毕业典礼,穿导师服坐台上(参加的导师都坐台上,体育馆的台大)。不过,我都是‘出差’,目前为止没有参加一次。

        想想,反正校领导、院领导们是不能不参加的,我们参加不参加都无所谓的,有也可以,不参加也没有关系,来了也不多,不来也不少。还是出差或看看资料甚至上课吧。

        原则上系主任每年要参加毕业生聚餐,去过次把,闹哄哄的,索然无味。

        好多年已经不参加学校及各级政府的各种评审了,在我校我基本上是‘经常出差’无法参加的,项目评审反正现在专家多的是,多一人少一人无所谓,其实呆在实验室、办公室或在电脑上感觉挺不错的。有时候参加评审,其实也没有什么作用甚至权,还要接许多电话,甚至有些省的项目评审还会有主管部门的意见导向。不知道近几年情况是不是有所改变。各种鉴定与验收,没有特别情况,原则上不参加,因为除了说几句话,签字,喝酒,其他没有多少实际效果,还不如不参加,也不要这些评审费。

        过一个优雅的生活,用这些时间,看看自己的资料,与学生们聊聊科研,写写博文,有时候再自己在家喝点酒,挺自在的。

       从许多事情中可以得到不少东西甚至利益,但也失去不少自在与坦然。

       过自己平淡‘白开水’似的生活,真好。再过几年退休,就真正过‘白开水’似的生活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3702.html

上一篇:能否真正实现在家上‘实体’大学?
下一篇:今天学生跳楼正对我办公室窗子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1 李宇斌 马耀基 罗帆 徐绍辉 张忆文 蒋永华 唐凌峰 左宋林 wangqinling zzjtcm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