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能否真正实现在家上‘实体’大学?

已有 3381 次阅读 2014-8-31 05: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网络, 电脑, 虚拟, 教室

             明天开学,开学的第一天的1-2节就有课了,今天醒得早,突然有个想法,随着今后网络技术的发展,人能不能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在家或宿舍讲课、听课与在实体教室一样的效果与功能?

            如果单纯是打开网络电脑在线听教师讲课,我想这效果与实体教室还是有差别的,缺少互动,呆板,经常提不起劲来,有什么问题也没有办法交流,没有办法提问,如果在线网络单独讲课,一个教师对着镜头是没有激情与感觉的,听的学生也泛味。

           假如网络有这样的功能,与在实体教室一样的效果。可以在教师的大投影或电脑屏幕上,出现教室中所有的学生,尽管学生都在自己家里听,但汇总在一个屏幕上,每个学生都在一张‘桌’子上,而且能够看到学生的一切,是听课还是玩手机,也可以随时问所有学生问题,学生回答问题,虚拟教室中所有的人都能听到。而且学生也可以提问,互相讨论,教师也可以回答,其他学生也可以回答。

            这种虚拟教室就象现在的课堂一样,有多少学生听,就有多少座位(跟现在学生注册选课一样的,选课后教室中就有一个位置,不选就没有位置),每人一个座位,上面有名字,谁来谁没有来,一清二楚,其他人来听或找人替代也完全不可能。

           也可以随时做测验与考试,现场在电脑上做,做好就自然汇总到教师的电脑中让教师批改。

           教师这样讲与在现在实体教室讲课感觉与效果差不多。

           如果真有这样的网络教室,我觉得挺好的,教师与学生可以在家办公或学习,做实验的时候来一下实验室。而且今后也可以将基础实验室与实验搞成城市或区域,有许多标准实验,各个大学各门课都可以到这标准实验室中做实验,实验按统一要求开设。到了专门化或专业实验,可以分期分批到学校或专门实验室进行。

           这样是不是可以省许多交通、教室、宿舍?而且还不用担心学生的事故,省不少辅导员与学校食堂、宿舍管理等人员或环节。

          也可以在中国的家完成剑桥大学的大学学习。世界名校也可以组成联盟,在世界各国及各大地区组成联合实验室,例如:在南京有‘有机化学’实验室,有几倍的实验课数目,让各学校选做,实验让这些标准的公司来完成。如果某校在某城市学生人数多,实验室也可以为他们按要求单开,这些实验室象某个公司开的一样,学校或学生花钱来做实验。

         这样可以实现在家上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3671.html

上一篇:研究生科研作假的责任分担
下一篇:过自己‘白开水’似的生活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 李宇斌 谭铎平 张骥 wgq3867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