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这不属于‘世态炎凉’

已有 3997 次阅读 2014-8-25 07: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世态炎凉, 退休官员

          许多领导退休后搬到一个陌生环境中生活;有的领导刚刚退休,马上对普通人热情了起来,而在官位时,见普通人爱理不理的;许多官员家里酒、烟、礼品要用一个专门房间放置,而街上许多礼品回收就是专门为他们服务赚他们钱的。

          听到退休领导这样感叹:没有退休时天天晚上家里来人,烦。退休后一年也来不了几个人。

          听到一朋友说,他家住领导隔壁,经常有人提着东西敲错门,这领导搬走后,这现象没有了。

          有时候会听到这样的感叹:‘世态炎凉’。

          其实对于退休官员来说,这不属于‘世态炎凉’!因为靠自己在位时权力交换得到的‘不当之物’,本来就不属于自己的。在位时前呼后拥、点头哈腰、送礼,这不是建立在真正友谊之上,也不是对你‘德’的报答,是对权的交换。

          有些官员最后发现,当了官后,身边的‘朋友’非常多,三教九流,但原来非常好的真心朋友反面很长时间没有见面甚至失去联系了。退休后,绝大多数三教九流的‘朋友’再也不见影了,而自己原来做草根时的真心朋友也远离了。

          许多人当了领导后,原来真心朋友的讲话风格已经不再习惯,他的身边里三层外三层的,草根好朋友也接近不到身边。而真心朋友的‘直话’也不顺耳了。

          让我想起了彭德怀。

          许多退休官员退休前后,判若二人呀。

          这是‘世态炎凉’?不是!

          有这样的官员,退休后许多真心朋友及普通同事与其关系非常好,当然比例不是太大而已。因为他当官的理念与做事风格得到大家的尊敬与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2069.html

上一篇:校长职业化,中国高校改革的必由之路
下一篇:目前增加设置‘助学金’比‘奖学金’更重要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6 吕喆 刘敏 wgq3867 redastro ljxm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