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大学在国际教育竞争中的‘金钥匙’ 精选

已有 5120 次阅读 2014-8-23 10: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育, 世界, 国际化, 性价比

          现在上大学与我们七七级时上大学有很大差别了,我们那时候上大学没有人考虑到国外读大学的,最好的学生选择学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

        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门的打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发达国家去读大学及研究生,甚至有的学生到国外读中学、小学。

        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教育国际化是浩浩荡荡的潮流,就象现在的苹果手机、三星手机、小米手机流行于中国一样。而诺基亚与摩托罗拉是消失的曾经贵族。他们的品牌已经成了供堂上的‘牌位’了。这就是残酷的市场!

        教育国际化,中国大学怎么办?

        中国的大学到底如何在国际教育上进行竞争,如何生存下去?许多人是悲观的,甚至认为在发达国家教育面前无法生存,不堪一击。

         我的看法是,中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是:‘性价比’

         发达国家的老牌大学教育质量是高,但是,他们的费用也高,中国及世界的富人们出得起这个钱,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普通人是支撑不了的。

        我们不少同事、朋友送孩子到国外读大学,一般要准备150-200万人民币的总费用。试想,中国的富人、官人有这个钱,普通百姓及世界许多普通国民有多少比例能够支撑得住?

         目前在中国读大学一般可能10万元人民币左右可以完成(这个数字我是估计的没有细算,欢迎指正)。10万元对普通百姓来说,能够支持的家庭就很多了,而印度、非洲及其他非发达国家的许多家庭可以支持。

         如果中国的大学进行改革,提高竞争力与教育质量,以优越的性价比参预国际竞争,不但留住许多国内的学生,还可以到不发达国家争取学生,也不排除发达国家的中下层的学生来中国接受教育。

         刚开始经济上改革开放时,国人担忧,凭中国的科技中国产品能够进入国际市场吗?三十多年的事实证明,不但中国的产品进入了国际市场,而且许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尽管目前的价位低,科技含量低。不过,有些有点科技含量的东西也慢慢进入国际市场了。例如:高铁、彩电等。

         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不要过份贬低自己,先‘活下去,再图发展,最后平等’。

         但是,中国的大学必须要进行体制上的改革,要充分发挥广大教授们的主观能动性,变革掉中国的‘计划教育、计划科研、计划人才’,让体制与教育与国际接轨,以优越的性价比在国际教育的市场上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在中国慢慢冒出几所世界顶级大学也不是不可能,可以考虑放开中国一些好的大学的收费策略,到国际上吸引优秀教授,引进国际教育理念 ,让其教育质量得到国际上承认,说不定有钱人家的小孩子还不愿意到国外去读大学呢。

         而且一定要有自己大学的品牌及教育特色(不要错误解读这个词),以提高在国际教育中的竞争力。

        中国的产品已经走向世界,难道中国的大学教育就不能走向世界?

        性价比,中国教育产品走向世界的金钥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1637.html

上一篇:争---今后地球上只有一个蛋糕
下一篇:办一流大学--放开中国顶级几所大学的收费标准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3 曾新林 徐满才 强涛 叶建军 曹建军 赵序茅 张文增 张忆文 戴德昌 刘淼 王守业 李宇斌 王修慧 李毅伟 张骥 徐晓 庄世宇 汪晓军 王亚娟 wangqinling truth21ct xzjc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