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争---今后地球上只有一个蛋糕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4-8-23 07: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竞争, 品牌, 世界

            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中,因为交通运输及信息的限制,许多产品都是地方性的。例如:中国手表、酒、教育等。

          但是,现在情况越来越不同了,在世界范围内手机以苹果、三星加其他几个牌子为主,其他许多杂牌都没有了,大家不买。看看世界各国公路上跑的汽车,也就那几个牌子。

         现代交通、现代网络、现代运输,已经让产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销售与竞争。以前还有关税加以限制,但慢慢关锐越来越低,关起门来是不利于本国发展的。

         除了服务业(理发、餐馆、旅游等),大家购买东西会发现,不会以国家为概念,而是不管哪个国家的产品,认公司的产品品牌,而且越来越明显。

         我的许多学生做化工贸易及技术,与他们八卦时,总是听说国内这厂关了,那产品从什么地方进口,原因是什么?例如:国内一大型甲醇生产企业关闭了,因为原料比中东的油、气贵,在国际市场中没有竞争力。中国的胶带大量出口,因为中国的产量非常大,有低成本优势。

         许多年前,国与国之间有围墙,在围墙内竞争为主。慢慢这围墙没有了,在世界范围内竞争了。

         手机、汽车、飞机、手表等贵重产品已经在世界品牌内进行选择,而提包、香水、宾馆、快餐、服装、旅游都已经有世界品牌,或者慢慢正在世界品牌化,现在不少学生到国外读大学,其实也是世界教育品牌的竞争。

         作为企业与教育,一定要有国际战略谋化,到世界上一只共同的蛋糕上,切上自己的一块。

         当然,世界品牌上既有高科技产品与技术的竞争,也就劳动密集产品与人力的竞争(中国目前许多产品就是靠劳动密集竞争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企业家、技术人员要从‘到世界上切蛋糕’的眼光,也需要我们在大学做教育的教师们,在教育过程中,要给我们的学生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我们教育本身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目前绝大多数中国学生还是在国内上学,随着交通及国内外生活水平的拉近,到国外读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范围内的教育集团及大学之间合作与兼并也会慢慢开展与进行。

        弱者,迟早要被强者‘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1583.html

上一篇:有没有人研究这方面的课题?
下一篇:中国大学在国际教育竞争中的‘金钥匙’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 陈楷翰 袁海涛 周健 李宇斌 徐晓 刘淼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