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好大学对教师要求的‘度’在哪里?

已有 3868 次阅读 2014-8-18 06: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考核, 评价, 从容研究

             现在一般高校对教师的科研都有要求,许多高校甚至进行量化,例如,有所985大学化工院副院长说,他们院对教授有三个‘一’的要求,即,每年有一个项目(横向或纵向),一篇sci论文,一篇专利。如果达不到要求,每年上台汇报时要被责问。

            升职、考核等,对教师们都有不少文章及项目的具体要求。

           但是,同时我们又看到,大学多少年来,的确存在着不少不做科研的教师甚至教授,上完课就万事大吉,做自己的事,炒房、炒股、开公司、兼职甚至混日子等。

           一个好的大学体系应该如何把握这个度?没有事时,我也经常想这个问题,在现在的考核体系中,曹雪芹、纳什甚至陈景润在年度考核甚至几个年度考核中都要下岗,因为他们多年没有成果,没有数据,应该离开大学。

          一个好的大学应该是没有懒人,大家都在做科研,而且努力做科研。

          一个好的大学应该让教授们从容地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而不是有条鞭子在后面抽着。从容地长期地深入研究,不要急着发表,不要在经费上贪得无厌,更不能‘末位淘汰’。将真正有水平又在努力做事的教授留住、吸引过来、创造条件让他们努力地做自己的科研工作。

           当然,应该让水平及能力不够、懒惰的教师流动出学校。这就是根据各个学校的水平与要求来调整。

           我觉得好的大学对教师的管理尺度应该是:没有懒惰,从容研究。

           因此在管理上应该建立起更好的方法,例如:不是数论文与项目,而是让每个教师在教授全体会议上交流这年做了什么工作(也可以以学术交流或讨论的形式出现),取得了什么研究进展,这个研究结果可以是成功的,也可能是失败的,可能是阶段性的,甚至是做了研究但没有任何结果。让大家及管理者了解教授们的研究是前沿或有价值有难度的课题,还是‘小儿科’,还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没有研究价值,其研究符合不符合这所大学这个学科的水平(这种方法是我随便提的)。也了解教授们是不是在混日子。

          同时也应该更人性化,有的教师因为身体或家庭原因近期没有办法工作,应该给予一种宽容与关照!但这与混日子要区分开来。对曾经给学科做出重大贡献的教师,要给予一种承认并给予一种更宽松的环境,只要他在做事,在研究上可以让他‘随心所欲’。

          好的成果需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研究,需要呕心沥血才能出来。现在的大学能够提供这样的从容研究环境吗?

          如今大学的每年出成果的考核要求,让象曹雪芹类的大师无法生存,纳什也早该滚出普林斯顿大学了。

          大学不应该让教授经常睡大觉,也不能让教师们象角斗场上的角斗士!短时间内你死我活

         ‘努力工作,从容研究’,这样的大学管理才是合理的。

          首先必须要改革我国大学的排名与学科评价体系。

          这只是我的想法,你不要提出各种问题来问我如何解决甚至批驳我,我只是提出来与大家‘聊’,大家就此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观点。碰撞经常出火花,许多好建议经常在广大教师们及管理者们众多的‘看法’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0304.html

上一篇:几类高校‘官’搞经费比例分析
下一篇:申请基金的年轻教师---狮子捕食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3 张红光 吕喆 叶建军 蔡小宁 行敏锋 陈楷翰 张云扬 蒋永华 陈建林 张骥 汪晓军 郭战胜 曹俊兴 赵锐 张磊 唐常杰 牛丕业 杨顺楷 逄焕东 blackrain007 ldydy watercold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