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几类高校‘官’搞经费比例分析 精选

已有 18305 次阅读 2014-8-17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费, 官员, 垄断

       不同类型的大学,官员们对科研经费所垄断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我举二个例子:

       多学科大学,例: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单化学化工院就有好几个二级学科,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工,同时还涉及到材料学科及药的学科。如果院长是无机或有机的,即使有本领,也只能在自己的二级学科中进行施展搞个项目,而且项目数多,即使同学科的教授,还是有机会得到资助的。而许多其他二级学科的教授并不在其树荫下,受官的影响不大。而从学校的层面,校长更是占一个二级学科(例如搞天文的校长不可能到化学学科拿经费),几个做科研的副校长所占学科所占总学科数比例还是不太大的。所以这样的学校,官们垄断经费的比例要小。

       单科性大学就不一样了,例如:农业、林业、化工、药、水利、船舶、医、航空、电子等,他们的经费一般主要来自于国家自然基金,省基金,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是本行业的主管部门的项目。例如:农业部,林业局等。这些学校的强势学科是这些传统的单科,而后来办的学科不太强,即使申请相关的项目,与其他优势学校比起来一点优势没有。例如:化工行业(例如:扬子石化等大企业科研项目)的许多项目都是给传统的化工大学,林业、农业甚至理工大学的化工学科教授们都不容易拿到经费。

        如果对单科大学进行经费统计就会发现,传统强势学科所占的科研经费占全校总经费的大头。农业大学到农业部拿项目,林业院校到林业局拿项目,等。而这些学校如果去化工口拿项目,基本上没有份。

        这时候差别就出来了,农业大学的校长、副校长基本上都集中在农学,而许多处长、院长也都在农口,农口的项目就优先他们分配了。要知道,整个学校的经费的大多数都在农口,大官拿了小官们拿,加上还有会通关系的教授们,到普通教师时,已经没有甚至很少了。

        我说个实在的,某个部的某类项目,一个大学总共这年度给4-6个项目,你说这几个项目如何分配?要知道,几个校长、副校长甚至书记,大的处长、院长甚至院士都是这大学科的,都可以申请这项目。这项目还能轮到普通教师多少呢?因为一个项目要干几年,经常同一项目不给重项,所以就轮流排班。863、科技支撑、948、科技推广、公益项目,都限项,但这项目类别之间不限项,例:有支撑也不妨碍拿科技推广或公益项目呀,这不同类别之间的重复,就让不少人经费很多了。

        不信大家可以进行有效统计,单科大学的官员们的科研经费所占比例非常高,而综合性大学及学科数多的大学,官们所占科研经费的比例就要少很多。

        当然到了下面小学校,只能通通关系拿点小项目了,往往只有官员们的份了。

       这种状态要延续到什么时候?还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要等到单科学科不单科,其他普通学校的相同学科的学校水平也接近(例:农业大学办的林学学科水平与林业大学林学学科水平相近),单科学校的后办学科也慢慢强大起来,能够去相应行业争经费,这样的局面才会有所改变。当然部门办学的现状必须淡化直至消失,例如:林业局的项目经费不单单林业大学来分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20251.html

上一篇:高校改革第一步---将‘双肩挑’请出实验室!
下一篇:好大学对教师要求的‘度’在哪里?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62 陈楷翰 高绪仁 邵鹏 刘淼 李万峰 张德元 徐晓 展婷变 褚昭明 叶建军 王春艳 孙学军 曹聪 武夷山 陈希章 徐绍辉 李红兵 左宋林 黄永义 李永丹 魏武 李亚平 汪晓军 许方杰 陈一良 王悦 李伟 王鸣远 徐明昆 廖振林 钟家伟 姚小鸥 李宇斌 黄仁勇 庄世宇 张忆文 肖重发 唐常杰 科万江 肖振亚 徐军 吕洪波 陈新泉 sandstorm wangqinling zhouguanghui ycjyf idealist ybyb3929 niure liuerbai ljxm dreamworld eastHL2008 blackrain007 taoshl qzw truth21ct ldydy jimiyg qiudy lj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