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客从何处来’中一句伤感的话

已有 2664 次阅读 2014-8-9 21: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孝敬, 父母亲, 曾宝仪

         刚刚看了CCTV-9(记录频道)节目‘客从何处来’,今天晚上的主人公是著名节目主持人‘曾宝仪’,一个小时节目是讲她追访她外公‘王悦善’1949离开大陆随国民党到台湾后的事情。

       他外公离开时二十岁左右,当时他在国民政府印刷厂做工。到台湾后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才回大陆,共回来三次,摆酒、修坟、见亲戚。当然内容不少,一个小时的采访。

       其中一个镜头曾宝仪控制不住自己哭了。

       他外公的弟媳妇,就是曾宝仪的四外婆,已经八十多岁了,四外公也去世了。她说:‘能干的弟兄们都外出了,留下没有能力的我们夫妻俩,照顾着自己的父母亲’(也是是曾宝仪外公的父母亲)。曾宝仪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泪流满面,几十年在家照顾自己的父母亲,其付出与代价是巨大的,其中有钱、精力、体力甚至还有误会与生气。当曾宝仪回台湾讲给他外公听的时候,他外公也是感叹万千。

       这是一句非常伤感的话,而她外公也非常遗憾,几十年来没有照顾他的父母亲,而他第一次回家时,父母亲及哥哥也已经离世。他回家,给他父母造了坟,在坟边亲手栽了棵树。

       很多人没有到外地工作,没有出国,也有不少人从国外回来工作,其实不是为了别的,其实是为了照顾自己的父母老人,尽自己的孝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8357.html

上一篇:穷寇勿追
下一篇:从贾伟的‘同门与同梦’想到的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王善勇 张红光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