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硕士生质量决定着中国工业技术的进步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14-8-7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研究生, 企业, 技术, 硕士

           本科、硕士及博士,哪个学位对近期中国工业技术进步影响最大?

         我认为:硕士。

         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的进步,除了高校与研究所之外,企业是技术的主要承载体。单BASF一个企业,一年的研究费用150亿元人民币就比中国一个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经费要多(120亿人民币),我前面曾经有一博文介绍了。基础研究主要是在大学与研究所进行,应用基础研究是高校、研究所及企业共同承担,如果科学技术分布正常的国家,工业技术研究的主体是企业,尽管中国目前企业的研究不如人意。

         宝马、奔驰、微软、苹果、波音、空客等世界品牌,世界上无论那个著名高校都设计不出他们的完整产品,这些产品都是这些公司长期的研究发展的。因此,公司的技术决定着他们的产品,而从事这些技术的人员素质决定着公司的技术进步。

        发达国家公司的主要研究骨干人员构成是博士,硕士及本科也有许多,但他们不在关键研究领导岗位上。我的一个美国同学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硕士),所以高级岗位没有她的份,她一直在实验台上。

        对于中国来说,最理想的是大型企业或骨干企业中的关键岗位的研究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再配备上硕士及本科生开展研究,提升中国企业工业技术的水平。

       但是,大量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企业目前是不现实的。

       一是许多博士研究生不愿意去企业,二是博士研究生去企业经常得不到满意的收入,性价比不高,三是也没有这么多博士研究生去企业成为企业的关键研究岗位的主体。

       我的许多研究生硕士读完坚决不读博士,直接去企业工作了。因为他们也分析了不少企业用人情况,一是许多企业不愿意接收博士,宁愿要硕士甚至本科,有些博士研究生可能静不下心来从事实验研究,研究开发能力不一定比硕士强多少,最重要的是心不静。许多企业的博士工作后工资收入还不一定比硕士高多少,甚至有些人还倒挂。

       而本科生因为没有系统受过科研的训练,科研能力总体上还不行。比起硕士研究生受过系统的科研训练相比,差距还不小。在如今中国工业技术的讲台上,他们的身影不多。

       据我所知,目前中国企业的骨干研究人员的主体是硕士毕业生。从比重上来说,他们在企业的研究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学位的质量对中国企业的工业技术的进步具有最大的影响。

       中国一年有数十万的硕士研究生,除了少量的读博士外,基本上都进入到企业工作。

        对于中国这样基础薄弱、工业技术有很大差距国家来说,近期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行加强,对中国产品进入世界是非常有意义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管理上逐步规范化,当博士成为企业的关键研究力量时,硕士才慢慢退居其后。这个过程我的感觉好象还要二、三十年似的。

       如何提高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让其有很好的研究能力,对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国家、高校与导师们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7711.html

上一篇:三思---博文推荐之前
下一篇:哈佛的研究员这样写科学网博文?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3 孙华 李毅伟 李明阳 杨正瓴 李宇斌 黄俊 蔡小宁 张强 余世锋 王晓明 吉宗祥 郑永军 鲍博 叶建军 汪晓军 王守业 苗元华 邹利波 曹俊兴 ljxm zhaorzh cly85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