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助学金---诚信都无法实现大学还有必要办下去吗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4-8-6 07: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贫困, 奖学金, 助学金

           大学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这不用解释。

         我们上大学时,是实行的助学金制度,按照家庭条件评的,学校出钱。

         目前不少特困家庭的孩子上学非常吃力,所以许多有潜力的孩子放弃学业而打工。这其实是不公平的。

         上次看一博文说,哈佛主要是助学金资助,不是奖学金。

         我觉得各专业或学校可以拿出部分钱来对特困生进行资助,设立助学金,而这种助学金不实行比例制,而是实行资格制。公布资助学生的家庭收入标准,个人进行家庭收入申报,实行诚信制度,不诚信行为记入诚信档案。进行公示,将进行抽检。

        在我上篇博文的一些博主的评论中可以看出,根据他们的操作经验,许多大学生在申报家庭收入中不诚信。

         一个大学,如果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学生诚信,这个大学实在是不合格。一个大学生,如果不诚信,也没有必要为他的诚信买单,并让他的不诚信付出代价。

         大学做管理的教师及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办法做到助学金按标准发放不出问题,这些大学管理的教师与工作人员应该说是工作不合格。

         大学及大学生的诚信都失去了,这所大学还有必要办下去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7412.html

上一篇:怪胎--二年制及三年制硕士学位
下一篇:知耻---中国大学进步的第一关卡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