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应设立特困生助学金制度

已有 2749 次阅读 2014-8-5 05: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奖学金, 穷人, 助学金

           醒得早,突然想起今年计划设立南京林业大学‘精细化工校友奖学金’的事,系里准备九月份启动,不过,一些校友已经表示愿意出钱。

          现在各学校是以奖学金为主的,我的感觉设立特困生助学金的学校数、专业数不多,好象不少学校还没有特困生助学金。

         看到学校每年各类奖学金发放的红册子,各类奖学金繁多,得奖人数也不少,心里既高兴,也有一种莫名的愁怅,为什么我们各类奖学金中不能抽出一部分来资助特困生呢?

          许多家庭的孩子上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不是孩子们的过错,是他们没有投好胎!这是上天对他们的不公平!

          许多孩子有非常好的天资,其实也是国家的人才,即使今后他们出国,也是为世界经济服务。如果他们被埋没了,实在可惜,也是一种浪费,更是对穷人家孩子的不公。

          我们应该拿部分奖学金出来,设立‘特困生助学金’,在招生时就宣布每年招收多少这样的学生,让大家来争取,条件应该公开,让学生们申报时要求诚实并仔细核对,对不诚实的学生进行批评,直至取消。当然,对于学习成绩也有个要求,但是要求不能太苛刻!这是对困难的补助,不是以成绩为基准的。

          让我们的大学给穷人孩子一丝希望!给他们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机会!

          让一些‘灰姑娘’有着成为‘白雪公主’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让穷人觉得这个社会还有一丝丝温暖!让穷人家长觉得自己再苦再累再流汗甚至流血,他们的孩子还有上大学、出人头地的机会!世界给他们的孩子留着一扇幸福之门!

          大学是充满爱并传递爱的地方!我相信,这种爱还会在得到资助的校友们身上传递下去并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7154.html

上一篇:科研基本功一定要在年轻时训练好
下一篇:怪胎--二年制及三年制硕士学位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 李海军 蒋永华 孙友甫 郑永军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