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申请-审核制’博士招生中重要一环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4-7-31 07: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腐败, 招生, 申请, 审核

             一些重点高校在博士招生中要实行‘申请--审核’制,其要点是:“申请—审核”制度是指院系对递交入学申请博士学位的学生进行筛选,合格者接受能力测试。北京大学研招办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办法,选拔出科研能力强而不是应试能力强的博士生”。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7/299983.shtm

            这个招生制度好不好?执行得好是非常好的,执行得不好,会很糟糕。关键一点,必须让这申请人及录取人、导师的全部情况爆光在‘闪光灯’下,晒在网上。所有申请人的姓名、博士论文及科研的情况及发表全部在网上公开,而且也包括现任职位、工作简历等。

          应该在下面设一个:评论栏,让所有不同看法的人进行实名注册进行评论。


          不是我不相信博士生导师们,也不是我不相信研究生院及学校领导们,因为我们见过太多的‘官员博士’、‘老板博士’、‘同等学历博士’、‘论文博士’了。而且许多这些有来头的博士们的导师都是大学中许多‘长’及牛人们,因为他们通过这些博士弟子,甚至弟子的父母亲、兄弟姐妹们拿到科研费、横向经费及其他好处。

          不少官员博士研究生一年来学校几天,三、四年博士期间全职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基本上实验及研究全是导师及其他学生们完成的。不少老板的论文非常漂亮,因为这些博士生是大公司老板,手下员工中博士及硕士人数多得很,实验全是这些员工完成的,写好博士论文后再给老板上上课,做好PPT来答辩就“OK”了(当然这些老板也不是一点不懂)。

          这些博士生的导师许多都是校长、院长、学科领导!他们用自己的学术声誉来维护博士学位的严肃性了吗?当然也不排除导师是普通的教授。

          在目前中国学术界,必须有‘高压线’,让损害学术尊严的教授、领导 们‘见光死’。中国的学术界对这些丑恶要零容忍。

          不排除在博士生录取上标准不一样,这都是正常的,而录取培养中的丑恶必须清除干净,让学术在象牙塔中健康成长。

          要想让象牙塔不被污染,要让其经常晒晒太阳,杀杀菌,让喜欢在阴暗潮湿角落里滋生的病毒、霉菌在太阳光下无法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6039.html

上一篇:校长--学校学术声望‘非升即走’
下一篇:主人向仆人下跪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 逄焕东 胡九龙 张云扬 fighting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