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与学者---别净想着做‘狮子’

已有 3156 次阅读 2014-7-29 23:0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教师, 生态位

             现在许多大学或学科都号称要做国内一流甚至世界一流,这样的口号太多了。第一问,可能吗?第二问,需要吗?全是一流,肯定全部不是一流了,试想50个同学,48个同学某门课考100分,你说哪个是一流的学生?

           各个大学在世界范围内及在全国范围内,一定会在一个生态位置中。这个定位是很重要的,统统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可能吗?统统成为国内第一,有那么多第一吗?

           如果国内许多宾馆都定位五星级,数量超过一定数时,肯定住不满亏本,最后许多要关门。而许多快捷酒店,活得挺好,甚至面向低收入的廉价旅馆,倒是生意兴隆。这就是生态位置。

          北大、清华、南大、复旦、中科大等大学,瞪着国内一流或超一流还是可以的,国内三、四流的学校还定位一流,不笑死人了嘛。

          学者也是这样,如果的确学术水平可以,加上做学术也有兴趣,也愿意吃苦,到中国或世界一流学校做教师是可以的。如果做学术能力有限,又不愿意吃苦,或者又不愿意参预竞争,就放弃到一流大学中做教师的职位,可以到三、四流学校或者到其他一些单位中做相应工作,生活说不定也有滋有味的。

          清华的个别教师非升即转(走)了,我觉得他们完全可以离开重新定位,找到自己适当的工作岗位,快乐地工作与生活。这其实也是挺好的。

          每个人找准自己的生态位置。不要每个人都做狮子、老虎或豹子,也可以做‘羊’、‘牛’、‘鹿’等非顶级动物。今天看到‘动物世界’节目中,许多狮子吃不饱最后饿死的。所以这些食肉动物数量少,存在的地盘也小,我想南京的紫金山上就没有老虎、狮子,小动物倒是不少。

          狮子、老虎不好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5683.html

上一篇:专研民间偏方是一个好的研究课题
下一篇:校长--学校学术声望‘非升即走’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2 马臻 曹聪 叶建军 陈楷翰 吕喆 刘淼 张旸 杨正瓴 马耀基 温世正 梁洪泽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