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统一中国的代价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4-7-17 09: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秦始皇, 统一中国

          二千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秦始皇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最出名的人。

        许多人反思,相比于西方,为什么现代科技没有在中国产生,中国如此贫弱。这样的文章、电视、书写了许多。毕竟我们是搞理工的,没有花太多时间看与研究。

        我的感觉,自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中国虎就被‘圈养’了起来。

        山中之王老虎及狮子,当他的领地四周用电网拦起来,没有外界的威胁存在并生活不存在大问题时,这些老虎与狮子就慢慢在生理上、‘思想’上甚至精神上的退化。

        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看看东北虎放归山前要野化多长时间,否则这些山中之王是活不了的。

        当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敲开中国大门,中国‘虎’就没有任何抵抗能力。

        而且这种文化的惯性就象老虎野化一样,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

        三十年前,曾经一直对这地缘政治有兴趣,当时没有网,也借了不少书甚至地图。但理工出身,科研任务不一样,所以无法深入研究,更谈不上写出来了。

        以一个搞理工人的眼光,我觉得中国的统一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无法估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2390.html

上一篇:一位朋友的困惑
下一篇:历史对美国这段时期角色的评价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5 郑永军 王荣林 杨正瓴 李毅伟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