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年轻教师要做出自己的‘品牌’

已有 5072 次阅读 2014-7-15 10: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行业, 品牌

            品牌不一定都是高科技的,或者非常难的。例如:空客、波音、宝马、微软等高科技品牌。也有lv包、coach包、可乐、腰带、军刀、化妆品、香水等小产品品牌。

          品牌让自己活下去,而且有丰厚的利润。

          2014年中国热熔胶专业高峰论坛(6月24日上海)论文集中有ENONIK(中文叫赢创)公司的报告,其中有一句话:‘我们约80%的销售额来自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产品’,这前三位是在世界范围内的。

          我们离退休不远了,回过头来看看,如果科技人员或教师没有在一个研究领域或工业行业有点名气,除非利用权力或非正常渠道,要想得到科研经费、让企业来找你做项目、介绍自己学生工作都是不容易的。

          企业是非常怪的,当初年轻时我们跑了许多企业,不少企业根本就不理你,说二句话就打发人,甚至接待的热情都没有,尽管你的名片上是讲师或副教授,甚至现在许多教授到企业也未必被认可。

          当教师的科研或技术转让做到有点名气时,许多企业打电话要求来拜访,谈开发项目的事,要求你介绍学生到他企业工作。如果谈许多个项目,即使成功一部分甚至一小部分,也不愁带研究生的经费了。这时候人就舒服了,不需要去看别人脸色了。坐在办公室,会有人找你‘谈谈’,如果你路过那个地方的某个企业,打个电话说想参观一下,绝大多数企业很高兴,派车来接送,交流一下互相的信息或技术。

        特别是你说推荐某个研究生或大学生到某企业工作,许多企业表示欢迎,让寄简历面试。如果面试感觉还可以,要了。

        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许多学生自己投简历,企业都不一定看,简历当废纸了,而导师给同一企业的领导一个电话,这个学生就去上班了,这情况我们已经遇到不少。

        当然品牌有大有小,‘造不出空客飞机,做个coach包也行呀’。做不到国际出名科学家,做不出大产品,做个小产品行业的名气也是挺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1791.html

上一篇:大学--猛批你,但还深爱着你
下一篇:一位朋友的困惑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5 张忆文 郭向云 刘忠波 彭真明 郭战胜 汪育才 喻海良 梁建华 蔡小宁 张磊 刘淼 邹祥 蒋永华 王智文 逄焕东 柳东阳 汪晓军 梁洪泽 QDA2012 ddsers htli lbjman aliala JIANHUN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