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猛批你,但还深爱着你 精选

已有 6267 次阅读 2014-7-13 08: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环境, 校园, 工作

             如果仔细看我所有的博文,发现我批评大学的体制与现象的博文非常多,有的可能还是比较激烈的。

           但是,从我上大学开始,就希望能够做个大学老师,给学生上课(读本科时还没有做科研的概念),在大学工作,散步于美丽的大学校园中,与学生们为友,埋头于图书馆中。

           在中山大学本科学习四年中,感受到大学宽厚的胸怀,学生时代基本上没有人管,辅导员管二个年级,基本自理。当年寻找中山大学校长(这位李校长当时是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管文教卫,基本上在省里上班,住学校现在靠图书馆后面的小山上的一幢别墅里,晚上散步经常看到他的车将他从省里送回来)的大字报贴在中山大学人最多且在办公区的地方,无数的学校领导、教师、甚至学生们走来走去,居然没有人去撕掉更没有人追查,直到雨慢慢淋掉。这种感觉的事情非常多,不一一说了。

          大学毕业如愿以偿,来到了南京林业大学上班,期间在南大读了几年研究生。九十年代大学非常低潮,工资非常低,但还是不愿意离开大学。

          大学,一个社会等级最不明显的地方。尽管现在不少人说大学的官本位,领导权利大。但是,相对于社会,例如:企业、政府、军队甚至农村,学校里官与普通教师之间应该说等级最不明显的地方。在办公楼或在路上,如果你认识校长或处长,点个头也行,装着看不见也没有关系。如果你提了点意见,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结果。特别是老资格的教授,在一些场合严厉批评学校的做法,领导们还是听着的,轻易也不敢打断,当然采纳与否是另一回事了。

         学校里全是生成活虎的年轻学生们,特别是我们住在校内的教师,散步的路上都是年轻学子的身影,而自己上课或带的的学生及研究生们,也都是二十多岁甚至十多岁的年轻人,感觉真好。与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感觉到年轻。与学生们在一起,自己也非常单纯,不用动那么多弯弯绕的脑子。

         在大学里做科研或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没有人管你。不象在公司,老板叫你出差你得出差,让你多少天完成什么任务你得完成,完成不好还要受老板的批评或压力。做科研是自己管理自己,做什么题,也可以自己选择,不想做的,如果条件许可,可以放弃。当然只要搞到科研经费,能够写出相应的论文。特别是经费能够温饱时,尤其觉得这种自由的可贵。

         我们家住在大学还有一个好处,因为学校里住的大多数是本校教师,校门有门卫,社会上的一些不好的现象在学校不容易出现。例如:小混混,打架。加上总体上人的素质比较高,尽管房子不太好,但校园美丽,比较安全, 又有体育场所,觉得挺舒服的。

         在学校中最大的好处是自由,上完课,可以呆在自己办公室或图书馆,也可以在家写东西看资料,当然也可以穿上白大褂做实验,到企业去谈项目更是鼓励的。可以僻开自己不高兴的环境,当然自己要努力工作。做个大学教师可能是能够让自己心灵最放松的职业。

         我们对大学的不满,主要是‘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够培养出质量更好的学生,科研能够更加有个好的体制与条件,对社会有更好的贡献。

         大学尽管毛病不少,但相对于社会中其他行业或单位,对于我们这些‘不太听话’的‘不识时务’的人来说,还是挺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11237.html

上一篇:寂静的校园很可怕
下一篇:年轻教师要做出自己的‘品牌’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9 水迎波 李宇斌 刘立 吕喆 李毅伟 文克玲 韦玉程 张忆文 郑新奇 蒋永华 汪晓军 郑永军 曹禺 许天来 李志俊 刁空非 梁洪泽 黄俊 彭真明 叶建军 赵天永 温世正 杨连新 赵凤光 徐绍辉 刘忠波 鲍博 武夷山 刘木根 lbjman biofans shenlu lingling101 XuexingLu dulizhi95 zhyzh idealist Vetaren11 zhuweigu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