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对研究生的培养模式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4-6-28 18: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教育, 社会化

          我的研究生都知道我对他们的要求:准社会化教育

         在本科生的课堂上我们是按‘正能量’来进行讲解的,原则上不讲负面的东西,只是说说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与竞争,最多讲讲校友、环境、技术等,因为我们讲的是专业方面的课,其他东西讲得不多。

         研究生不一样了,除了第一学期上课外,第二学期基本上边上课边做科研了,后面二年全是在实验室,这时候他们也年龄二十几岁了,研究生毕业一般在25岁左右,他们面临着出去参加工作,要就业,要参预竞争。

         我们不能整天让他们只看到象牙塔,只知道阳春白雪,只知道人与人之间要‘一是一,二是二’,不能让他们只知道白天,不知道夜晚,只知道美丽,不知道丑恶。

         在与企业做项目及与他们聊天过程中,要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的实际情况是什么。让他们参预项目的开展,参预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参预接待、喝酒、市场了解,甚至告诉他们,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要注意保密,要防止什么,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甚至还有一些技巧等。

         有些女生能喝酒,但如果因为做项目,几个人到企业出差或企业来人接待,男生与我一起喝酒,女生即使酒量大,我也不允许她们喝。其实也是一个示范,女生年龄不大,阅历低,到社会一个陌生环境,酒容易出事。如果他们工作多年年龄大些,社会经验丰富,到时候自己看作办。而在课题组内研究生们一起聚餐时,因为都是师兄弟,可以随着心。事先我就跟他们说清楚为什么不让她们与其他人一起喝酒的理由,她们非常理解。其实就是告诉她们,这个社会非常复杂,小女生原则上不喝酒或少喝酒。

          在实验室做科研,基本上就按在企业做技术一样的要求,自己想办法查资料、定方案、订试剂、跟企业要原料(这需要讲话技巧的)、测试、到企业中试、最后进行评价,如果实验出了问题,如何调节心理,因为有时候到企业做不成功,许多企业的老板会讲话不好听的。做项目的过程中,如何与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甚至说理与争论。

          即使做基础研究,也要尽可能跟他们讲社会上的事情。

          当研究生离开学校走向社会,他们基本上是‘无缝对接’,能够平衡过渡。一些研究生在他们的学位论文的致谢中,写上了我常说的‘准社会教育’这句话。

           今天下午一位今年毕业的硕士生来我家,一起照了张他穿学位服的照片(前二天毕业典礼他在工作单位没有来参加,提前上班了),今天是星期六,从苏州赶来,借了学位服,补上了学位服的照片。一边很高兴,祝福他们,一边还是有点伤感,毕竟一起跌打滚爬了三年。今天晚上这位师兄请所有的实验室师弟师妹们去喝酒了(我从来不参加他们的这种聚餐),另几位毕业研究生在毕业典礼那天已经请过师弟师妹们了,其实他们已经不再是‘书生’。

          我们要让研究生有‘免疫能力’,要对他们进行‘准社会化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07414.html

上一篇:工科不等于技能性教育
下一篇:举一个大学工科与职业技能教育的例子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9 郑永军 刘夏如 吕喆 李明阳 曹禺 徐耀 汪育才 刘忠波 李本先 郭战胜 李宇斌 梁洪泽 汪晓军 张忆文 关法春 王树松 XuexingLu layota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