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博文为谁而写?---士为知己者死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4-6-21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博文, 攻击

          喻海良及马臻博主今天都‘愤怒’地写出了有关‘拉黑’的博文。他们反映的是科学网上大家都面临的问题。

        可以这样说,凡是在科学网上写出一些有争议博文的博主,都遇到过欣赏、同意、部分同意、反对甚至被骂的评论。

        我们也看到,善意争论与讨论是为主的,占90%以上,我的感觉。

        但是,也有恶意攻击、骂人、脏话,许多都是戴着面具进行的。

        也不可否认的是,有些是因为观点不一样,从普通争议逐步升级到严重口水战的地步。

        科学网就是一个大厨房,写出来的博文有咸、辣、甜、麻、酸各种口味。

        这段时间比较忙,加上觉得科学网‘臭鸡蛋’多,自己又搞了个胶粘剂技术信息微信公众平台,想少写些博文,慢慢淡出,看为主,少写甚至极少写。

        但是,不少博友用短信息甚至网上评论鼓励写博文以便互相交流,甚至有不认识的博友从什么地方知道我的QQ号,在QQ上说喜欢我的博文,有的朋友出差来南京,还抽出时间来喝次酒聊聊科学网博文的话题,与许多认识的高校的朋友及协作者电话时,经常要聊一气科学网博客的事。散步时遇到我校的熟人,科学网博客经常是散步的话题。

       当然,我也非常清楚,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甚至非常不喜欢!甚至还有死敌!

       在科学网上让所有人喜欢是很难的,最好的办法是‘没有锋芒’,写科普及信息方面的内容。

       写博客,其实也是一个近几年出来的新事物,有时候会有不同的认识与态度,而且理解它与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也需要一个过程。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博文为谁而写?

       哦,想通了,博文是为互相欣赏者而写

       以前对所有博主的博文都看看,在评论时也较真,而现在有些博主的博文几乎不看,根本不点开,因为口味不对!(就象不喜欢辣的人不要尝辣菜,免得辣得够呛),而一些博文下面容纳的‘攻击评论’甚至‘臭鸡蛋’也看不到,眼不见为净,哈哈。

       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博客已经给了博主关闭一些博主评论的功能,对于一些乱扔‘臭鸡蛋’的博主,就拉上‘防弹玻璃门’(拉黑),让他能够看到而‘臭鸡蛋’又砸不到。当然说不定时间长了,这些不合口味的人都不进来了。

       当然也不排除自己被其他人拉黑,因为评论不对味。

       自己静下心来想想,你的博文是为欣赏者写的,既然别人不欣赏又扔臭鸡蛋,他来不来看根本无所谓的。因为对有些人关闭了评论功能,他也失去了互相交流的功能。

       但是,一定要区分正常交流、争论与恶意攻击的界限。

       观点的争论才能出火花!甚至智慧的光芒!

       博文为互相欣赏与交流的博友们而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05275.html

上一篇:我建了个‘微信公众平台’
下一篇:年轻教师活得有尊严是中国科技的未来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8 邵鹏 李本先 郑永军 武夷山 彭真明 吕喆 赵美娣 赵斌 余国志 柳林涛 文克玲 陈楷翰 蔡小宁 李伟钢 蒋永华 张忆文 曹建军 喻海良 曹周阳 张永祥 蔡庆华 周可真 马臻 梁红斌 汪晓军 石锋 侯成亚 程起群 孙友甫 徐耀 李东风 李健 吉宗祥 杨顺楷 吴明火 戴德昌 张强 刘忠波 高绪仁 QDA2012 biofans wangqinling dchlin zhyzh yunmu ljxm wisdomsta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