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中国的教育产品走向世界靠什么?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4-6-18 11: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世界, 性价比

          大量的中国学生到发达国家去读书了,其中包括研究生、大学生甚至中学生。

        中国的学生走向了世界,那么中国的高校呢?坐以待毙?

        中国的高校也应该象国外高校一样,参预国际竞争!吸引国外的学生来中国高校读书。

        许多人可能看了会摇头。

        中国的商品现在已经遍布全世界,靠的是性价比,但在四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尽管其中有辛酸,但如果中国产品不出口,中国无疑是穷得叮当响。

        中国高校如何走向世界?我觉得仍然需要性价比!

        教育国际化是世界潮流,不是说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就象世界上的商品贸易国际化一样。

        如果完全从学术水平与教育质量来进行竞争,目前国外好的高校肯定非常有优势,中国高校竞争力不是太强。但是,中国的所有学生不可能到国外去,对许多普通人来说,国外的费用吃不消。还是会选择在中国及其他国家读书。而许多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中的普通人,经济上不是很有钱,他们也不是不可能花不太多的钱到中国的大学来上学。

         其实目前中国高校中也有不少数目的国际学生。

        当路费不成大问题的今天与今后,教育的性价比必然会成为竞争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市场潜力大的国家,许多国家的学生也愿意来读书,学中文再想办法到中国来找机会。

        中国商品走向世界的路,就是中国教育产业走向世界的道。先走出去,再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教育质量,最后才能走向一流。

        让中国高校参预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自动调节中国高校的管理体制,参预国际学术与教育竞争,有利于中国高校与世界的教育与科研体制进行接轨。

        研究在国际教育市场上的性价比,是中国高校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04370.html

上一篇:从BASF公司的研究费用说起-比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费还要多
下一篇:必须改变目前高校学生就业率的方法与渠道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4 郑永军 吕喆 孙学军 李土荣 周可真 蒋永华 蔡小宁 李毅伟 汪晓军 刘忠波 XuexingLu wolfganger ljxm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