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从BASF公司的研究费用说起-比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费还要多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4-6-17 1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经费, 应用研究, 巴斯夫

             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公司的产品涵盖化学品、塑料、特性产品、作物保护产品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做精细化学品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这个世界著名的公司。

         basf公司网站上披露:2013年,巴斯夫的研发投入增至18亿欧元(2012年:17亿欧元)。在巴斯夫跨国、跨学科的研发团队,共有10650名员工正在进行约3000个研发项目,从中探寻应对未来挑战的解决方案,并确保公司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过去五年内上市的新产品再一次展示了巴斯夫的创新实力:去年这些新产品的销售额达到约80亿欧元。仅在2013年,巴斯夫就成功上市300多种新产品。巴斯夫的专利组合也印证了公司研发活动的巨大成功。去年巴斯夫共提交1300项专利申请,在全球拥有15.1万项注册专利和知识产权,连续五年高居专利资产指数榜首。见:http://www.adhesive-lin.com/(S(kui4ozaaqpkils554mf3x055))/d_news_detailes.aspx?newsid=14110    及     http://www.greater-china.basf.com/apex/GChina/cn/content/BASF-China/1.5_News_Media_Relations/1.5.1_News/20140605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如此多,18亿欧元相当于150亿人民币,中国那个企业有这么多研究费用?

        一个公司就有一万多名研究人员,同时立项三千多项,这是何等的一个数字!

         巴斯夫、陶氏、3M、汉高、西卡、道康宁、赢创、塞拉尼斯、瓦克、富乐等公司是胶粘剂行业的国际著名公司。如果有兴趣,可以到网上链接到这些公司网站上看他们的研究费用。见http://www.adhesive-lin.com/(S(kui4ozaaqpkils554mf3x055))/d_ziliaoSj.aspx?type=2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数据,2013年全国面上项目总共资助120亿人民币。见: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tj/pdf/2013_table.pdf 

        中国一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总资助都达不到basf一个公司的研究费用(80%)!

        而中国的企业研究费用与研究力量,更是可怜得很,许多上市公司只有几十人甚至十多人的研究力量,每年花在研究的费用上可怜得很。

        中国的产品如何走向世界,如何与国际上著名的公司产品进行竞争?

        中国企业缺乏研究力量,大学的基础研究要想与产业进行对接,目前中国的任务就应该由大学与研究所工科学科(主)及理科学科的部分研究力量加以完成。否则这些基础研究将会是空中楼阁,不接产业的地气,发表的文章再多,也无法对中国的经济与产品在世界上的竞争提供有力支持。

       许多人总是用发达国家的基础研究来要求中国大学的科研,一再强调发文章,强调基础研究。但是,他们就没有来比较国外企业的科研条件,国外大学的基础研究可以由国外的这些企业的科研力量加以产业化。而中国是不行的,企业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基础。

       所以,中国的大学教师应该用一部分人做基础研究,而鼓励更多的教授们参预到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上来,将中国及世界上基础研究的成果应该到中国的产业与产品中,提升中国产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如果中国的高校不这样做,中国的产业及产品是无法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

        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大型企业也有这样的研究力量,强调大学的基础研究功能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中国不能离开国情来比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04155.html

上一篇:斯诺登教导我们.........
下一篇:让中国的教育产品走向世界靠什么?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2 李明阳 李健 陈楷翰 刘庆彬 汪晓军 蒋继平 杨正瓴 刘忠波 ljxm wangqinling zzjtcm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