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与科学网电话交流的几点意见

已有 4639 次阅读 2014-5-21 18: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流, 科学网, 规则

        今天下午16:47分,接到科学网编辑部来的电话,共交流了33分钟(手机显示数据)。交换了近期科学网上有关管理方面的内容。本人阐述了以下几个建议及观点:

       1 科学网是中国及海外华人学者交流的平台,是学术、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展示、信息发布的地方,也是学术上百家争鸣的平台。应该是文明交流,不要互相骂人,不应该有脏话的地方。特别是年轻的大学生、研究生、教师很多,不要让他们看到‘为人师表’的大学教授们脏话骂人的话充斥其中,这对年轻人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这个平台这样‘污浊’,起个负面教育或影响,不如关闭。

      2 文明的平台,不允许脏话出现,特别是对实名博主骂‘脑残’、‘人渣’、‘贼’等,要及时清除。不允许在网上无中生有地说‘如果纪委查某某人账’等无中生有的内容。如果有确切证据,可以直接到纪委或检察院进行举报嘛,在科学网上这样说是非常不合适的,这也是科学网的一个底线。如果一个用户连续出现多少次,要封号,甚至要备份ip地址,以便后面注册时进行考查。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任何人都没有任何权利骂别人。

     3 匿名是允许评论的,而且大部分匿名者是文明的,但总是有些匿名者,以为自己不是真实身份,即使被拉黑,依然到其他博主下面进行攻击评论,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删除,连续几次后封号。一方面博主有义务不让其他人在自己地盘中骂其他人(当然不一定有必要义务处理),科学网要发现及时删除,加上重视其他博主的举报,进行截图存档后删除。

     4 建立科学网的资料档案,一般博主如果没有不对的地方,可以不建立档案,这种博主占90%以上。对每个被删评论、博文及被举报进行档案备份,这可以在科学网内部建立一个数据库,不一定连在现在系统的程序中。需要时只需要将博主名或匿名输进去,很快调出历史记录,这并不难,很方便的。

     5 建议科学网好好讨论这个问题,定出一个‘游戏规则’,可以让顾问委员会委员们讨论修改后公布执行。法制社会,就按规则运行,这样才能保证科学网健康地发展。

     6 在骂人的问题上,实名匿名应该一样对待。支持互相进行观点争论,但要严禁脏话与骂人。要分清‘百家争鸣’与‘互相对骂’的本质差别。

     7 设一个公开投诉栏,只允许实名投诉(匿名投诉可以直接与编辑部联系),附上原文截图与网址,说明投诉理由。这也可以让大家看看投诉有没有道理,什么人被投诉多。如果被投诉太多,而且事实成立,可以以此为依据封博。因为事实全部在网上。

        保证学术交流甚至学术争论,繁荣百家争鸣,杜绝恶意攻击与脏话骂人,更不允许造谣。


     好象就这几条,希望科学网能够重视环境建设,让科学网真正成为学者、学人、学生们来交流的‘咖啡馆’。


      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与意见,也可以在下面跟贴,我相信科学网会关注下面评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6494.html

上一篇:休博一阵子再说---科学网已不宜‘休闲’
下一篇:我是这样处理二篇论文署名‘偏差’的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81 曹聪 赵鹏 戴德昌 王荣林 刘立 李明阳 罗德海 胡业生 柳海涛 孙友甫 庄世宇 王春艳 徐晓 智宇 蔡小宁 郑小康 李斌 刘洋 张忆文 周健 侯成亚 李伟钢 王树松 袁海涛 马臻 李健 冯珞 李璐 申艳军 陈桥生 蒋继平 曹广福 唐凌峰 李学宽 逄焕东 谢强 袁贤讯 刘建彬 水迎波 周明 陈学雷 梁建华 秦逸人 王云龙 陈小斌 耿小昭 吉宗祥 温世正 杨正瓴 赵凤光 张洪波 周可真 曾荣昌 汪晓军 武夷山 彭真明 王守业 宁利中 李长宝 刘胜强 张云扬 biofans monkey1963 wolfganger zzjtcm hx0001 XuexingLu qiuzhang LongLeeLu clp286 xqhuang GANSULANZHOU lbjman dchlin loyalSciencefan aliala zhyzh rfm2007 bridgeneer chenhuansheng scr33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