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果论文是研究生独立署名 精选

已有 8452 次阅读 2014-5-19 06: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导师

         假如是做基础研究专业,特别是实验学科,以发表论文为主要成果表示形式,例如我们化学或化工专业,导师们愿意招发表论文是‘学生独立署名’的研究生吗?

         我想,许多导师不愿意招!

         我们学校带一个研究生的津贴一个月好象是一百元(这就是基础工资外的实际津贴,将本来该发的钱不发,以工作量的形式发出来,这个津贴其实是工资的另一种多劳多得的分配形式)。指导十个研究生一个月增加一千元津贴。

         每个研究生每年学校给导师一千元经费。

         科学网上不少导师与研究生都清楚,现在每年学校给的一千元经费是远远不够给研究生做生活补贴的。就是说,导师要负责研究生所有的研究经费、答辩费、论文打印费、发表论文的版面费、甚至许多学校规定的水电费甚至还有的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使用费。还要另外用科研费给部分学生的助研费。

         我们的实验室门口都写着:安全负责人:导师姓名。如果实验室有什么火灾,学生出安全事故,第一责任人是导师。如果学校进行事故通报,导师是要进行处分的。至少点名批评,重则警告甚至记过。我的一同学在一985学校做教师,他的学生出了一次安全事故,我这同学赔了部分钱,职称推迟二年,其它处分我不太清楚了。说实在的,象开车一样,做导师越来胆越小,就担心失火爆炸出事情。二十多年来,我们化工院就出过大小事故不少起,通报上学生要点名,导师要承担责任。

        研究生做实验是要花钱的,每年最愁的事是如何将经费搞来,没有经费,实验室就没有办法运转,每一瓶试剂每个仪器每个测试全部要钱。这钱怎么来呢?写申请书,跟企业谈判,为企业做项目。在高校的人都知道,除了部分有权当官的(不是所有院级领导都有本事搞到经费)经费不愁外,每笔经费都是下大力气搞来的,特别特别是我们这些没有权的最底层的普通教师。

         研究生开什么题?什么题有意义,有创新性,能够让学生的论文盲审通过?在如今的要求下,将毕业或授学位必须发表的论文能够发表出来?研究生做什么题,这是导师与导师之间最最重大的差别。同样一个研究生,在不同的导师手下,最后的研究成绩是不一样的,我想这不需要解释。这其实是导师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果。

         假如:发表的论文又是学生独立署名,姓名里面没有导师的名字,也就是说,这研究成果导师没有份,那导师就得到那一百元每月的津贴?因为现在无论是大学升职称、考核、申报国家课题,都是以导师或申请人发表的论文为基础的,论文中没有导师的名,甚至不是通讯作者,这个论文是不能作为考核、升职称、申报课题中的材料的,对导师一点价值都没有。

         还有一个问题,研究生的论文出问题了,可能涉及抄袭甚至作弊,因为作者单位是所在学校,学校肯定被卷到这事情中去,学校要不要导师负责任?因为学生是归在导师课题组中的。

         如果真是这样,可能许多导师就不想带研究生了。或者意思意思少带点,装个门面。

         权利与义务甚至效益是相关的。只有义务甚至责任,没有效益甚至权利,谁还有动力呢。

         假如研究生真是能够独立完成论文中的所有研究内容,还要选这导师读研究生干吗呢?到学校来上完学分课,自己在家中独立完成不就行了嘛,或者独立申请学校的实验室,自己干就可以了,不需要研究生导师了,因为研究生导师没有‘作用’,还受导师的制约。这样的话,自己独立发表文章没有一点争议。

         当然我这里不是指文科,不是指数学学科,这些学科我不好发表意见,因为不需要实验条件,有些怪才是可以自己独立干出来的。不过,我想,在某某三流学校读数学研究生与在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手下读研究生,他们的学业与科研成果能够一样吗?只要有差别,就不能排除导师在课题中的作用。

         我认为,最合适的论文署 名是:实际做科研的研究生是第一作者,导师是通讯作者。而在考核、升职称及课题申报时,通讯作者是有效的,这才是合理的。

        现在的混乱是我们教育界与学界没有达成共识并形成‘约定’。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5667.html

上一篇:师生抢署名---深层次的原因
下一篇:中国企业的自杀行为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2 吕喆 袁海涛 刘立 姚小鸥 朱教君 张红 杨平 黄家强 刘忠波 王海洋 蔡小宁 郝文涛 柳海涛 郭战胜 应行仁 石锋 韦玉程 徐耀 wgq3867 zhouguanghui hainanchen tangqy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