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知识分子最宝贵的气质

已有 5947 次阅读 2014-5-15 07: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者, 中山大学, 观点, 陈寅恪, 尊敬

          科学网上博主基本上都是学人,也可以归类于知识分子群体。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不管是著名知识分子还是身边的同事与导师,有些人会得到大家的尊重,有些则不然。

        得到大家尊重当然需要一些基本素质:一是学识及对学术的贡献,二是为人要坦荡,三是有保持自己独立人格的气质。

        我觉得,让大家从内心尊重的一个最重要的素质是: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说自己想说的,不说自己不想说的,更不要为了什么(有为)去奉承与附和权势。有些缺乏独立人格的人,即使有点权,大家表面上会对他比较客气,但内心不一定瞧得起他。

        也有人可能说:在这个社会上混,不这样不行呀,否则许多东西没有份,甚至还会被打压。

        当人处在一种不利的环境中时,可以选择不做声,不说话。如果说话,也可以口气缓和些,但其中的基本观点不能变。不能做墙头的草,发言内容随着领导与权势的意思‘倒’。

        我尊敬尊孔的匡亚明,也尊敬反孔的一些学者。对他们的学术观点我不加评论,但他们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的做法,不随‘尊孔反孔’的风而倒,本身这种气质就是让人尊敬的。

        郭沫若红火过,但现在并没有得到社会普遍的尊敬,而陈寅恪解放后一直是‘右’的代表,看过一些介绍他的书,他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方法,坚持‘历史是考证,与政治无关’的学术主张,最后在逆境中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始终没有低下他不屈的头颅,他赢到了社会与学者们的尊敬,而且还会留名(当然是在一定层次上)。我在中山大学四年,没有听说过陈寅恪的名字,因为我是学化学的加上那个时代的原因,当十多年后知道陈寅恪时,回到中大,专门站在他的铜像前照了一张相。中山大学一些历史的宠儿消失了,而一直在政治上被打击的陈寅恪却‘活’了下来。

         不管自己的学术主张如何,既然自己认定,就应该坚持住。除非从内心里改变,不过,这种改变可能有二种结果,一种是得到社会的认可,而另一种可能会成为‘邯郸学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4562.html

上一篇:有些学生提的问题我是不回答的
下一篇:四周的猎狗围着中国‘狮’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1 罗德海 蒋继平 孙东科 孙根年 郑小康 秦承志 武夷山 杨正瓴 张忆文 焦飞 王号 苗元华 刘伟锋 周可真 汪晓军 石锋 蒋永华 梁洪泽 朱伯靖 李宇斌 鲍海飞 魏国 曹建军 戴德昌 许家友 梁红斌 智宇 陈敬朴 文玉林 水迎波 苏光松 余昕 韦玉程 刘忠波 刘庆彬 徐绍辉 郑永军 张强 牛丕业 李笑月 李健 徐晓 王云龙 wgq3867 biofans yunmu ljxm loyalSciencefan wangqinling aliala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