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有些学生提的问题我是不回答的

已有 4520 次阅读 2014-5-14 22: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能力, 检索, 查资料

        十分钟前,QQ上一位大三的学生向我问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通过自己查资料是可以知道或解决的。

        我的回答是:自己查,这个问题是可以查资料解决的。

        他说查了,没有查到。

        我回答他:说明你查资料没有学好。自己想办法解决!

        这种情况还遇到不少,因为现在QQ与邮件等挺方便的,所以有些学生的一些问题问一下我,如果我回答他就省得自己查了,我也不知道是其他教师的作业还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是从其他途径来的问题。

        我经常要求一些学生要通过查资料与动脑筋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他还是不知道如何查,我会告诉他到什么数据库或手册甚至网上查,最多再说用什么检索条件,其实我可以随口回答他们许多问题,但我就不讲,就是要让他们自己查。

         不能养成学生不想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你告诉他了,他就会少一次锻炼的机会,说不定下次在这些问题上还是不能够解决。

         大学教师教的主要是方法,提出来要求,而不是直接给他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4512.html

上一篇:隔笼打虎不是真英雄
下一篇:知识分子最宝贵的气质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5 彭真明 郑永军 吕喆 张忆文 刘伟锋 李宇斌 葛兆斌 严晓文 郭战胜 崔玉荣 张强 武夷山 刘严萍 王云龙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