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技界必须要‘只比西瓜大小,不数芝麻多少’!

已有 3841 次阅读 2014-5-12 06: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果, 高校, 教授, 学科, 科技评价

          现在中国科技界出现的按照‘数数’来评价科技人员与学校、学科排名的做法已经非常流行,大造论文、专利、奖项、学位点之风越刮越热,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势头,也不利于中国的重大科技创新。

         数论文与专利等‘数数’评价规则必然导致‘速生’,‘速生’必然不会生长出可作栋梁的‘参天大树’!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文章数可能不多,但他的价值与多少篇普通sci论文相当?英国科学家发现的DNA的结构,论文没有多少字,但其在生命科学中的价值要顶上多少本书多少篇长篇论文?

         中国科技界的评价,已经非常非常不科学了!

         科技水平与贡献的评价,应该‘只比西瓜大小,不数芝麻多少’!这样才能走出中国目前唯文章数、专利数、经费数的怪圈。

         一个重大发现发表的一篇论文,可能会比数十篇sci论文更有价值,更有份量,在科技界与工业界更有影响甚至效益。

        要在科技界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一个教授的晋升,不要看文章数多少,应该将他的研究发现与成果,用一千字表述出来,用正式发表或同行论同进行佐证。

        进行学科排名,不是数数,而是这个学科发现了什么,有什么重大技术进行了实际应用,其技术水平处于国际与国内什么水平。我认为,一个学科只要排名前十位甚至前二、三位就可以了,后面的排名没有意义。

        名校应该是具有多少出名的学科,有多少名教授,有多少重大并被国际认可或有影响力的研究发现与成果!

        文章多有什么用?许多都是垃圾或准垃圾!

        现在的许多排名,将没有多少重大成果,没有多少影响,没有什么出名教授的学校排列在前,就是‘数数’的结果。许多排名在前的学科与学校,在行内人看来,根本上不了‘台面’。

        作为院士,应该能够用一、二句话说出他对科技的贡献,而且在行内大家都服气。

        一万张一分钱的票子才能顶上一张一百元面额的‘钱’。而数数,这一百元一张的票子肯定要落后。这就是中国目前科技界的‘怪状’。

       ‘只比西瓜大小,不数芝麻多少’,让这成为科技界评价的一个基本规则,中国的现状才能发生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3553.html

上一篇:呼唤战国的‘张仪’
下一篇:中国有多少车况适合读书?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5 周少祥 孙根年 罗德海 曹聪 陈楷翰 徐晓 朱豫才 李明阳 梁洪泽 刘庆彬 印大中 杨顺楷 王永林 水迎波 韦玉程 季丹 张骥 刘忠波 丁大勇 XuexingLu loyalSciencefan wangqinling yunmu dchl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