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又到大学‘清考’时

已有 5712 次阅读 2014-5-7 07: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考试, 及格, 清考

            2014届的本科生快要毕业了,再有二个月不到就要离开学校,有的继续读研究生,有的开始工作。

          我相信网上许多大学教师都有这样的任务:清考!

          清考---就是让快毕业的大学生如果还有不及格课程,再进行最后一次考试,考试合格,给文凭与学位,如果再不合格,就不给毕业。

          从道理上说,这没有问题,凭成绩嘛,考及格让毕业嘛。

         但是,知道内情的人就清楚了,这其实是学校的‘放水’,甚至是让‘次品过关’!

         作为一个教师,这时候是最难处理的,学校文件上不说,也没有人跟你明说,但大家心知肚明,学校的意思就是让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通过清考‘洗’成‘合格’,毕业走人。

         教师其实这时候成为学生能否走出校门的‘栋梁’,支撑着学生能否毕业的希望也支撑着学生对教师的怨恨!如果学生清考再不合格,拿不到毕业文凭,就是某门课程的清考教师的事情。

          由此大学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清考前一些学生找清考的教师,央求给予通过,有的学生甚至要求教师考前给个重点甚至透露题目,有的学生请教师改卷子高抬贵手,甚至有的学生威胁说:我不及格就是你的事!

         有的学生平时不好好学,考不及格也没有心理压力,甚至补考都不参加,也不重修,就等清考过关,因为他们从他们的学兄学姐们那里知道了大学的‘游戏规则’。

         为这事,多少大学教授们提出意见,许多大学教师为了一点良心,不愿意监考放水。但这都阻挡不了许多年来大学清考的脚步。一年又一年,无望的教师们也只能‘完成任务’吧。

         我从来都希望,大学是没有清考的,只有跟班考(跟同专业低年级的学生同堂考同一门课程),考卷一个样,一样的标准,考通过才有学分。不要单设清考,如果补考的考卷与质量能够保持质量标准也可以,如果补考不能保证质量,就取消补考,只能跟班考。如果今年不能毕业,通过一年或二年的跟班考,通过后发文凭是合理的,当然允许这些学生听课也可以不听课。

         大学不是教授们治学,大学的管理不是按教育规律,而是从安定的角度来进行处理。

         中国的大学教授,经常要蒙着眼睛、堵着耳朵、昧着良心才能让心灵得到安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2054.html

上一篇:既认真但不能忒较真--对待学生
下一篇:心乱---中国高校最严重的病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7 马建敏 刁空非 袁海涛 吕喆 陈沐 郑永军 刘洋 蒋永华 李宇斌 汪晓军 王永林 韦玉程 JIANHUN biofans XuexingLu zhyzh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