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职业技术学院与普通工科院校差别

已有 4067 次阅读 2014-5-2 20: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才, 工科, 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考大学时,有技校与普通高校之分,技校就是培养高级技工的,普通高校是培养研究、设计、管理等人才的。

         现在技校没有了,升格为‘职业技术学院’。从科学网上来看,许多人将职业技术学院与普通工科应用型人才有点混淆了。

        我也没有查相关资料与定义,我的感觉是:职业技术学院的任务是培养‘高级技术操作人才’,例如:如何操作与使用高级机床,如何将零件高精度地加工出来。做化工的如何操作化工装置与控制装置,如何操作各种生产设备与流程。严格来说,化工产品的新产品开发,改进工艺是普通工科院校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的任务。

        职业技术学院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甚至高级的技术操作人员。例如:高级钳工、高级焊工、高级车工、高级维修工、高级化工操作员等。

        工科院校的普通本科的培养目标是:技术管理,技术改进,新产品开发等。当然现在不少普通本科生也做操作工了,但不这应该是普通工科的培养目标。

         有人将培养应用人才说成是可以让职业技术学院来完成,我觉得是没有分清这二种学校培养人才的定位。

        我的这说法对不对,大家可以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0721.html

上一篇:死任务--让所在工科得到行业的认可
下一篇:不同的大学,不同的定位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9 彭真明 徐晓 刘洋 吕乃基 冯大诚 蔡小宁 wgq3867 eastH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