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死任务--让所在工科得到行业的认可 精选

已有 7769 次阅读 2014-5-2 17: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业, 学科, 就业, 工科

           工科,是以工业生产为研究对象的(这不同于理科),发现工业生产中的规律,研究出的理论、装置、工艺、新产品能够应用到工业生产中,或者能够应用到指导工业生产的设计中。

          当然工科也有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例如研究表面活性剂也需要研究表面能、表面现象、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等基础问题。

          工科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甚至目前情况下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基本上到相关企业工作。

          工科研究的结果原则上为工业界服务,即使发的文章也应该为工业上所参考,而培养的学生又为企业培养人才,所以工科有没有名气,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指标是能不能得到企业界或叫行业的认可。

          如果所在工科在行业内非常有名,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比较好就业,如果所在工科在行内不为人知,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不占优势。

         大学的第一要素是为社会培养与输送人才,否则就是研究院或研究所了。

         在目前大学及学科sci论文导向的大风气下,我们的工科教授特别是负责学科建设的教授们,一定要有这样一个理念,让自己的学科为所在工业做出贡献,让自己的研究理论、装置、新产品等能够在行业内得到应用或者为他们提供参考(有些太基础的方程、计算方法、软件只能间接应用)。这不完全是用钱来衡量的,行业一般不问你的科研费多少,也不问你sci论文多少,企业认的是你的研究能不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能够提升工业的科技。

         我们在评价与欣赏音乐的时候,只知道哪些音乐家的曲子好听,而不会去在意这个音乐家的工资多少,家庭背景是什么,有没有得什么奖。有位搞音乐人士说,世界上许多许多出名的曲子及音乐家,并没有得到什么音乐大奖。

         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得奖与经费与得到社会的认可,经常是不一一对应的。

         让所在工科得到行业(包括国际行业界)认可,让培养的学生为企业欢迎,这是工科教授的‘铁定任务’。

         教师及学科都没有名气,培养的学生素质能够有多高?(当然不排除少数素质好的学生)。

         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迷失方向,最后害了自己的学科,也害了自己的学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0665.html

上一篇:就是他们,让广大教师们心灰意冷
下一篇:职业技术学院与普通工科院校差别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9 周健 郑永军 吕喆 刘洋 陈楷翰 孔梅 李健 余海涛 徐晓 彭真明 姚攀峰 张海霞 刘淼 邹斌 高绪仁 邹祥 冯珞 胡孙铃 王云龙 肖振亚 张明伟 汪晓军 张守勤 王育华 逄焕东 魏金本 谢伟 冯大诚 吕东升 苗元华 魏国 林章凛 吉宗祥 韦玉程 蔡小宁 陈冬生 wgq3867 XuexingLu wangqinling xzjcn ddsers yunmu htli eastHL aliala wou ahmen biofan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