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拯救中国高校的唯一办法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14-4-30 21: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改革, 计划, 招生

        要想让中国的大学成为世界著名大学甚至一流大学,中国的大学必须:废除政府计划,自生自灭,让社会、学生来选择。

      现在中国大学的体制基本上延续了解放后开始的模式,完全是计划办学,与我国的计划经济是一个模式。近三十年来,经济领域进行了改革,让市场来决定企业的生死,从而让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行的产品与企业被市场淘汰,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有了生存的空间,甚至不少产品出口。

      如果放开高校的计划管理,招多少学生,招什么样学生,用什么教学模式,选什么样的教师、包括资金来源、如何花费都由学校来决定,政府与社会只起监督职能,象淘宝设置的一个‘买家评论’功能,让毕业生来进行评价,不行的高校招不到学生,没有资金来源,自生自灭,优胜劣汰,中国的大学肯定会有所进步与提高。

      最最重要的,大学的领导与管理层,不能没有节制!

      中国大学的规模,社会会来自动调节的。

      不过,象刚开始国营企业下岗职工一样,高校也会有这样一个过程,也会出现痛苦,不过,不经过这个痛苦,中国高校难以进行重生。

      中国的竞争经常伴随着惨烈,但旧的不死,新的不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9022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部分博文已经达到‘武斗’的级别
下一篇:授权发表--HLmodelof the universe: a SMBDM-centrichypothesi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4 李明阳 许天来 刘洋 罗德海 郑小康 文克玲 郑永军 牛登科 王晓明 徐晓 周可真 韦玉程 逄焕东 潘竟虎 吕乃基 张吉良 张亮生 吴锦宇 蔡小宁 梁洪泽 徐满才 孙友甫 曹俊兴 贾博文 汪晓军 温世正 张忆文 李晓唐 陈桥生 王彦芳 苗元华 焦豹 魏武 kexuegzz shuxuewangzi wangqinling eastHL Servantgeorge bridgeneer XuexingLu zzjtcm aliala dchlin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