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好学者--既不跟风也不躲雨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4-4-29 07: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个性, 学者, 风雨, 跟风

             不跟风是多方面的,不因为政治形势跟风做事与做研究,不因为流行而跟风随着(例如:做官,大办公司,炒房等),不因为好申请项目就轻易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甚至研究领域,不要因为让自己出名而改变自己一贯的价值观甚至言论。当然,这些都可以改变,但这种改应该是出于自己的内心的喜欢或认同。

           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不流行的做法,肯定会有非议,甚至攻击与嘲笑。但是,面对这些不要回避,不要后退,不要反悔,不要‘倒向’,更不要不敢承担责任。至少可以站在那里不动,自己先别腿软。可以被打倒,但自己别趴下。

          不躲雨不等于找有雨的地方,有意让自己淋雨以突出自己!这也是一种跟风甚至哗众取宠。

          许多人跟风最后跟丢了,迷失了自己,甚至跟到牢房去了(文革中不少这样的人),哈哈。

          好学者是:既不跟风,也不躲雨。风刮不走,雨打不跑。

          十多年前看的一本书‘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当时是第一次听说陈寅恪的名字,被吸引看这本书是因为里面的照片全是中山大学的校园,那时候从中大毕业十多年没有回过中大),看到了陈寅恪身上的这种风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9620.html

上一篇:这样的公示到底有多少价值?
下一篇:避免用文革方式讨论文革问题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7 孙根年 逄焕东 袁海涛 罗德海 wangqinling dchlin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