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这次暴炒院士穿戴,让人感觉到什么?

已有 5402 次阅读 2014-4-28 2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新闻, 穿戴

        近期关于李小文院士讲课的照片成为科学网甚至主流媒体的热点,如此多的博文、新闻、评论、推荐,甚至还为此进行了争吵,而其中的主要话题是:‘院士穿戴比较随便,没有穿袜子’。实在让人不解。

      院士也是普通人,院士是学术上国家给予的荣誉或对以前工作的肯定,这与穿得如何是没有多少关系的。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穿着自由,院士也是。现在高校教师上课也没有严格的穿着要求,只要不穿背心或赤膊,不穿三角裤或平角裤头,不穿拖鞋或赤脚,基本上没有其他要求。可以西装革履,也可以休闲平装,可以头发铮亮,也可以头发蓬松,只要不太脏就行了。

      我觉得如果议论院士,也应该是议论院士的学术贡献,学术交流,学术思想,甚至学术争论。这穿戴有什么好热议的呢?

      从历史上看,当官的应该是又红又专是道德的楷模,但无论从历史上还是现实中,高官甚至皇帝都是女人一大堆,甚至有的皇帝还去找妓女。现在许多被揭出来的官员,绝大多数都有情人。这说明什么,穿戴、爱情、婚姻、吃饭、喝酒、生活习惯等,这是人的基本生活习惯甚至爱好,这与政治、学术、官阶是二股道上跑的车。将这互相搅到一起,实在让人觉得好笑,也感觉到品味不高。

      院士看学术,官员看政绩,军人看战功,历史人物看在历史上的贡献,至于他们的爱好、穿戴、爱情、婚姻、家庭、休闲等,这是他们的私事,只要在法律及纪律的规定范围内,是各人的自由。没有什么好讲的。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热议院士的穿戴,让院士也未必感觉到舒服。因为这是他的私事与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9557.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要有自己的风格-别做模仿秀
下一篇:这样的公示到底有多少价值?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0 刘向军 肖重发 周少祥 郑小康 刘洋 戴德昌 梁鹏 吕喆 刁空非 朱朝东 赵凤光 苗元华 牛登科 韦玉程 赵斌 何士刚 朱教君 季丹 吉宗祥 赵天永 薛宇 汪晓军 刘忠波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FloatingRose chaijf zhyzh aliala dengdaifeix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