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牵着中国大学校长鼻子的’牛人‘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4-4-20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长, 教授, 大学排名, 武书连

      大学新的排名榜又出来了,大学校长们又要研究研究了。北大、清华反正不担心,而后面的大学校长‘几人欢喜几人愁’。

      特别是排名十多名以后的学校,要按照申请指南申请科研项目一样,对照自己的排名中的‘短板’,抓紧修补。

      好笑,中国几个大学排名榜,符合大学内在规律吗?排名规则合理吗?

      说得严重一点,他们排名合法吗?(可能许多人会拿美国的排名来对比)。

      世界领导人们开重要会议,奥运会入场式,都是按照字母顺序排的,为的就是怕不公平。按照字母排就是一个游戏规则。

      大学排名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不是谁愿意怎么排就怎么排,谁愿意公开就公开,谁愿意按什么规则就按什么规则?

      我不知道,武书连及其他几个排名的机构排名计分规则有没有公开,什么样的计算公式,各权重是什么,学校规模占多大比重?有没有在网上让大家提意见,有没有在大学校长或知名学者会议上讨论通过。

      许多学校不管工科、理科、农科、艺科、医科、文科、林科,抓住老鼠就是了猫(发表好文章)的原则已经横扫中国大陆高校。

      校长在大学排名榜前面的跪拜,让我联想起了封建时代领接状元榜的样子。

      大学排名榜牵着大学校长们的鼻了跑,中国教育历上肯定会隆重一笔。


      刚刚接到一个长电话,一位多年做应用研究的教授诉说了他的怨气。由此产生写这博文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6704.html

上一篇:考研--这非211考生为什么优于牛学校的学生
下一篇:职称申报表中最缺的一栏
收藏 IP: 202.119.221.*| 热度|

7 陈楷翰 郑永军 蒋永华 曹建军 蔡庆华 刘洋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