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你符合‘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的条件吗?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4-4-18 19: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经费, 高校, 教授, 自由

         现在我去买菜,价钱贵点贱点不大在意,因为现在吃得不多而且素菜为主,工资支付吃饭已经不吃力。已经达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当然是家常菜哟)的条件。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工资只有几百元,经常超支,孩子小要上学,老人要给不少钱。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买菜,中看的菜买不起,便宜的菜不是老就是黄或烂。

       科研呢?想做什么科研就做什么,不在意别人如何看,如何评价?答案是:可以!但必须有如下条件。

      1 用自己业余时间做。最典型的例子是爱因斯坦,他在专利局工作,没有研究任务,工作之余,研究相对论,研究不出来无所谓,不影响他的工作与薪水。陈景润是另一个例子,好象他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吧,业余时间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研究‘哥德巴哈猜想’,研究不出来也无所谓,不影响他的工作与生活。如果要考核你的研究,文章不够就涉及到工作与岗位,我想,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不大容易的。

     2 快退休或已经退休了。接近退休的教师已经没有担心了,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吧,没有多少文章也没有多少关系。已经退休更没有关系,搞化学的可以研究历史,也可以研究政治,也可以研究文艺。

    3 大牛。一些院士及特别的牛人,他们经费太多了,也没有人敢对他们横鼻子竖眼睛的,在自己的研究大领域内,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吧。反正人多,钱多,名气大,甚至政府管理部门将钱送给他,随便说说,领导们就心慌,‘别惹他’!想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不找茬就行了。反正院士的金字招牌供在那就行了。这样的牛人,绝对可以达到‘想研究什么就研究什么’的境地。

     4 不严格体制下的得过且过者。反正自己有个讲师或副教授就行了,即使考核不过,因为这样的体制,领导也不能将我怎么样,更不能开除我,不给研究生也无所谓,反正不要再高的职称所以也不准备写文章了,没有经费就多上点课,反正工作量够了。就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例如:哲学、历史、相对论、人与自然等。

      普通的教师们,要申请项目,要课题费,要考核,要升职称,他们的研究要围绕这些进行!申请项目与经费,就要围绕指南进行,要投文章,要sci甚至高影响因子,要升职称必须看职称文件,自己缺什么补什么。

      当然,做横向项目的,也必须是企业需要什么就得做什么,否则谁给你经费呢?

      不知道科学网上有多少人能够达到这种自由的状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6283.html

上一篇:专业硕士几年学制为好?
下一篇:学术休假--昨天我对电话采访的回答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2 李毅伟 陈楷翰 张忆文 汪晓军 郑小康 张文增 吕志一 张鹏举 罗渝然 王号 wangqinli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