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应该正确评价中国几十年来的变化

已有 4724 次阅读 2014-4-16 07: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国家, 富裕, 人民

            我们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了五、六十年的人生,亲身经历了这几十年来的变化。

          中国真是穷呀,记得小时候都吃不饱,赤脚去上学,草房又矮又破,甚至许多房子漏雨。当然比起我们的父母辈,他们在战争时期,更是悲惨。

         1977年我们上大学时,整个中国还是很穷的,大学毕业一个月工资五十多元,按那时候汇率算,相当于几美元一个月,1982年21寸彩电要几乎一年的工资才能买回来,自行车当时需要一个大学毕业生三个月工资。

         这个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真是有了很大很大变化,除了偏远地方,草房基本没有了,许多是楼房,大部分是瓦房。吃饭已经基本问题不大,自行车已经是随便放不在意了(我们大学毕业时,新买的自行车都搬到楼上去,比现在小汽车还重视),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中国的贫穷,使得中国人从来都不被西方人看得起,东亚病夫是中国人的‘尊称’,八国联军强占中国离我们并不是遥远的事情,‘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到四十年代才从上海滩的公园中撤走。

        去年全国好象有九千万人次出国旅游,这在几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当然,环境及贪腐是非常严重的,这就是发展的代价。

        不管怎么说,中国目前人民的生活比起几十年前来是翻天覆地。

        这几天想到,现在大家生活过得不错,不少人家还有二、三套房子,还有银行存钱,这就与国家富裕有关,如果国家穷,生活又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尽管大家有怨气,但要客观地评价,锅里有碗里才有。如果中国乱再加上穷,不管银行有多少存钱,一夜之间成为穷人。

        昨天又有个奇怪的想法,清朝的康乾盛世到清朝的破败,也就一、二百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国人的生活就是一个大下滑的现象。但愿中国目前的好日子不是历史上的一道闪光。

      中国的科技,这几十年也是变化非常大,尽管离世界先进科技还差很远,我们必须看到这距离在慢慢缩短,中国许多产品也已经不再进口,许多还慢慢出口。一天吃不成为一个胖子。一些人对中国科技全盘否定,总是指责,总是拿发达国家的先进的东西来一对一相比,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心理与后果。

      我觉得,中国最可怕的是大乱甚至战乱,叙利亚、乌克兰就是例子。如果经济向前进,政治体制再逐步清明,一步一步往前推进,这就是中国人的福气。如果一旦乱起来,互相开打,外国人再支持开打的双方,‘你砸家里一个电视机,他砸一个电脑’,几下子这个国家就完完了。看到叙利亚的景象,想到如果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与日子。

      其他国家不希望中国发达,不希望中国强大!他们还在回忆他们到中国来运回黄金白银的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5345.html

上一篇:如果希特勒先造出原子弹
下一篇:意外收获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6 高友鹤 王云龙 王号 冯大诚 苗元华 温世正 蔡庆华 汪晓军 朱教君 官万兵 王荣林 韦玉程 JIANHUN biofans truth21ct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