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终于有校领导公开批评大学的官本位了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4-4-12 07: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高校, 教授, 官本位

         科学网新闻中有这样一篇文章:时评:校长都“走仕途”,学术怎么办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4/291830.shtm 。文中有这样的话:虽然说大学“去行政化”的口号喊了好些年,但碍于一些现实问题,大学行政化目前尚未有所减退趋势。“某种程度上,中国只有一所大学,就是教育部大学,我们都是分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曾直言:“不去行政化,大学就没办法办下去了。” 长久以来,高校校长有级别,大家都想当官,谁还愿意安心做研究?困扰中国社会的“钱学森之问”,又该如何去解决?

           一直以来,高校行政化被视为阻碍中国高校发展的毒瘤,一些高校也有过去行政化的探索,但却并不成功。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在深圳一所大学,一个处长职位有40个教授去竞争;河南某所大学一个科级办公室主任及各科级干部岗位,竞聘者中不乏博士……上个月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著名的“根叔”在卸任演讲上表示,如今大学校园里还是多了一些“官气”,少了一些“学气”。

               ‘官本位’,中国高等教育的毒瘤!中国学术与人才培养的HIV,而且有很强的传染性!

          大家都清楚,但都无能为力。既得利益者享受它,普通教师受压于它,学术与学生受害于它!

          中国的高校基本没有‘自愈能力’,因为大学的身体中缺少这样的功能。必须要有外部手术才能医治。

         象治疗癌症一样,必须先动手术,后面还要经过长时间的‘放疗与化疗’才能根治而不复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4126.html

上一篇:本科生教育---要敢于念‘紧箍咒’
下一篇:科研---要争取做‘千手观音’中的第一位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7 魏武 罗德海 蔡小宁 曹聪 李宇斌 ycjyf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