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万峰林中占一山

已有 2748 次阅读 2014-4-5 07: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教授, 学科, 山头

         贵州有个万峰林,无数的小山头是贵州省的一个著名景点。



      每个山头有一个自己的位置。

      世界上的山有大有小,喜马拉雅、泰山、南京的紫金山甚至还有一个个小山包。

      做科研有许多学科,每个学科中还有许多研究方向。对于做应用研究的人来说,所研究的产品录属于各个行业,这些行业有大有小,具体的产品类别也规模不一。波音飞机、宝马汽车、LV包,它们的技术含量、规模、产品的价值及在社会中的作用都不一样,但他们不能互相代替,都各领风骚,各赚各的钱。

      在信息与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在买东西时,都考虑品牌,因为品牌代表着质量、流行与人们的喜爱。而工业品的品牌,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

      就南京来说,许多饭店没有多少客源,近期南京关了不少规模不小的饭店,而有的吃店要排好长队等好长时间才有座。昨天女儿还跟我说这事,只不过我不去消费罢了。这就是名牌与名气。

      对于某个单位的某个学科及具体的科研人来说,其精力与能力是有限的,象古代大科学家涉足许多科研领域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自然科学。从策略上来说,不要贪多,只要能够选择好一个甚至数个研究方向或应用领域,做到出类拔萃,能够占领所研究内容的山头位置,这个学科就会长盛不衰。

      条件好,能力强可以参加征服大山,条件差能力弱的也可以选择一个小山包去爬爬。真是能够在某个研究方向或产品领域做成世界品牌,就值了。

      在国际上有名气就是国际著名,在国内有名气就是国内著名。做不到国际著名,做个国内著名也行呀。

      什么都想做,文章不少,但没有一样有名气,从科研策略上来说是不合算的。

      找一个合适的山头,争取占据它的最高点。特别是条件不太强的学科,在选择时尤其管用。当然如果在这些学科中是爱因斯坦级别的学人,加上做理论不大花钱及不需要非常高级研究条件的时候,可以去尝试爬大山并占领它,其代表就是陈景润。

       其实看看,有些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并不特别依赖很多的研究经费与研究条件。例如不对称催化研究,并不需要太多的钱,而不对称催化得到了nb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2196.html

上一篇:好奢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下一篇:如何避免研究生招生中的乱象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6 罗德海 郑永军 罗汉江 李明阳 王树松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