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从‘太监’制度谈大学的‘双肩挑’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4-3-29 08: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领导, 太监, 双肩挑

           古代的皇帝为了在自己后宫中用男人为其服务----保卫、体力活、侍候,后宫女人多,只有一个皇帝是成年男性,为了防止这些服务于后宫的‘奴才’男人与皇帝的妻妾及宫女‘私通’(许多宫中女人一辈子没有享受到两性之爱),更为了防止皇帝后代的‘龙种’不纯将江山传给了其他人,将这些男人进行了阉割,这就是延续千年的‘太监’。当然这是非常残酷的事(要批判),也是皇帝一了百了的做法。这是封建社会的一种‘宫廷制度’。所以中国从来没有听说过‘太监与官女甚至皇后’私通的‘戏说’,因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们大学的各级领导,他们的职责应该是做好管理工作,为教师、学生们的教学、科研、生活做好管理甚至服务性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全身心地做好调查、协调甚至争取资源的工作,让自己努力成为‘教育家’。

           但是,当大学的各级领导也做科研、申报教授、院士、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各学会领导,也申请项目、带研究生、需要实验室及其他学校的各种条件时,问题就出现了。因为他们手中有权,就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创造了条件!

           这就是中国特色的著名的‘双肩挑’!

           这种双肩挑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的一‘景’,如果有人进行有效统计,中国大学的资源与名誉,占百分之几人数的双肩挑领导却占据着百分之几十的份额。这已经成为广大教师严重的心病,甚至成为各大学千军万马争抢当官现象的起源。

            为了让这些领导们一心一意地做好管理工作,不要与广大教师争这些教学科研的资源,搞好‘干群关系’,各司其责,就必须将‘双肩挑’进行‘阉割’,变成‘单肩挑’,要么回来做全职教师放弃官位,要么就放弃教师身份做全职管理,彻底杜绝他们的‘业务之路’,以防‘不轨’。

          应该从制度上进行这种保证,以防‘复辟’。

         可喜的是,好象国家有点这方面的意思,只是希望做得快而好。

          文中的词用得不太好听,只是比喻,不要误解。只是以此说明应该从制度上防止大学双肩挑中的弊病。

 

          今天网上一个新闻,华中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章开沅‘自我革命’,其中有以下一些话,见:http://news.163.com/14/0329/02/9OFITRMH00014AED.html 

 

       新京报:你说现在的大学变成了一座围墙,怎么理解这座“墙”?

  章开沅:这墙就是一个体制,目前大学的体制需要改变。比如官本位,现在叫“去行政化”,这讲法不太科学,大学不能没有行政。严格来讲是去官僚化,那样比较准确。行政不是取消,是要加强,提升层次、科学管理,这是我们的软肋。

  新京报:官僚化带来哪些问题?

  章开沅:等级观念很强,贫富差距扩大。位置高的不仅待遇高,很多资源好处都往高处汇集。特别是层次低一点的学校,申请项目资金非常难。

  因为官本位,出现很多非学术因素,不仅是年轻人,年长者、教授也达不到公平。有些教授有钱有势,拉到几个项目就挥金如土;有些教授在孤独清贫的状态下挣扎。

  新京报:你一辈子生活在这体制里,所以感受更深?

  章开沅:这体制很可怕,也很奇怪,过去学校是清水衙门,现在不完全是了。高一点的高校,特别是985、211,就是航母舰队。

  体制是座金字塔,爬到塔尖就有享不尽的福。但那也是少数人的享福,青年教职工被压榨,用各种东西来管制他们,逼他们出成果。

  这就是体制,我所理解的,就是这个“围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80128.html

上一篇:本人指导硕士研究生就业数据
下一篇:大连理工大学也不怎么样嘛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0 魏武 陈楷翰 赵美娣 王荣林 李明阳 杨正瓴 蔡小宁 王永林 程焉平 谢强 李世春 韦玉程 季丹 梁洪泽 JIANHUN DXY1234 tudao tlw2013 jimiy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