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用有限的力量帮助一下年轻人 精选

已有 6655 次阅读 2014-3-25 07: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帮助, 年轻人

         大学毕业三十多年,从年轻人熬成了快退休的老教师了。想当初自己经历的过程,一无所有,没有经费,没有学生,没有研究方向,也改了专业,社会上没有任何人从专业上认可我们,一步步坚持走过来,加上其他非工作因素的困难,回想起来,网上年轻人说的困难,我们都经历过。

       年轻时涉及到竞争,要升职称,要得到认可。越是快到退休,这种竞争的因素越低,职称到顶了,院士没有戏,诺贝尔奖是梦,做官要等下辈子了,多做点科研,带好学生,为企业多做点项目,就是自己的最大追求。 反正这辈子做不成大事了。

        近期我们院及系来了不少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但他们都‘压力山大’,有的心思重重。高校教师这碗饭不好吃呀。申请课题、写文章、写专利、做企业项目、申报专利等。从科学网博文及教师QQ群都可以看到。

        直接帮助他们研究经费,因为自己都温饱,不太现实。而且经费基本上也是一个罗卜一个坑,用于项目研究后所剩不多。毕竟不是官,挣不到多经费,养活自己的课题组与研究生差不多,略有点剩余。不过,如果真是给年轻人经费,名不正言不顺,年轻人未必肯接受。

        自己能做的,只是耍耍嘴皮子了。

       1 帮助年轻人看看申请书,提提修改建议。因为本人申请到好几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基金,写申请书经过二十多年的磨练,虽然命中率不高,也算有点经验,近几年校内外、院内外、系内外的不少年轻人及同事的申请书请我看,我也提了一些修改意见甚至许多重要修改意见,可喜的是,不少人得到了资助。当然是他们的创新点好,但写作技巧及要点还是有点重要的。当看到这些年轻人得到资助时给我报喜高兴的神态,比我自己得到项目还高兴(稍微夸大点)。这是不花自己钱所能做的事。

      2 给年轻人介绍点事情做,毕竟我们工作这么多年,外面认识的企业多,别人也认我们,一些项目我们自己做,一些项目介绍给年轻人做,钱打到他们帐上,他们做负责人,我谈判,我拍板,当然别人也认我,其实也承担一些责任。人的科研必须要以项目为载体,必须承担起责任才能成长。近几年做了点这样的事,有的成功了,有的介绍没有成功,甚至有的项目已经到签字没有到钱的地步。但是,即使介绍不成功,年轻人也感受到年长教师‘心还不错’,不黑。

     3 尽力将年轻教师介绍给自己的学生老板及企业,看看他们之间有没有缘份合作。因为我们的本科生人数多,许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要安排到企业及其他研究所做,一是培养了学生,二是解决了实验室不足的问题,三是解决了年轻教师带本科生的问题(他们自己也在自己实验室带部分),四是也可以让年轻教师与企业接触,与其他应用研究所的专家接触。十多年来,我们几年年龄大的教师帮年轻教师外送了许多本科生,也介绍了他们接触了不少企业。他们之间有没有机会合作,要看他们有没有缘份了,不过接触企业,就是吃个饭聊个天,也是有点启发与帮助的,至少增加人点社会见识与人脉。

       培养年轻人独立做事,这是一个基本出发点。别跟那些大牛们学,也没有资本跟他们学。

       自己的经费不富,没有多少能力,只能这样帮‘不出钱耍嘴皮子的忙’了。不过,我们至少有这样的意识,也做了一些成功的事情,即使出了点力没有得到实际效果,年轻人能够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热情期望,期望他们早日走出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成为我们学科的接班人。我单位的年轻人跟我关系都挺好的(我可不是乱吹哟,我们院及学校许多人看我科学网博文),而且我们系的年龄大的教师之间关系也不错。一个单位没有大矛盾,能够经常一起高高兴兴喝酒,胡吹乱侃,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看到科学网上金拓老师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778912.html ,再看其中的链接博文:

一位高校教师的逆流宣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7814-567708.html ,这二博文挺好的。看了文中揭露的中国学术界现象,心里不舒服,随手而写。给年轻人鼓点劲,负能量不少,也给点正能量吧。

        高校中大部分普通教师心还不是太‘黑’。普通教师占学校的大多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78922.html

上一篇:大学的灵魂
下一篇:这样的生活你受得了吗?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51 张鹏举 牛丕业 张忆文 陈楷翰 赵美娣 张骥 高召顺 王显生 毕鹏翔 喻海良 曹建军 朱鸿鹄 刘建彬 李盟盟 马兆武 朱义峰 孙学军 陈一良 王善勇 李东风 王云龙 水迎波 张云扬 刘晓锋 何士刚 李宇斌 刘安金 王喆 郑永军 张强 李鑫 唐朝生 王春艳 武夷山 吉宗祥 王树松 杨金波 程光伟 蒋永华 董焱章 刁空非 李毅伟 zhouguanghui chaijf biofans Enago wangqinling htli yunmu chgod12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