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的灵魂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4-3-24 0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灵魂, 大学, 高校, 教授, 官本位

          病人找医院看病,他们都是看哪个医院这个科强,而更在意的是哪个专家很厉害。而不是看这个医院的院长是谁,科主任是谁。例如:南京军区总医院的肾科非常厉害,这是公认的。

       我们在大学工作了三十多年,搞化学的人知道:无机化学学科是南京大学强,物理化学是厦门大学强,南开大学的有机化学是比较强的。而北京大学几个学科都比较厉害。

       这些学科厉害,不是因为学校及院谁当领导,而是因为这些学科有非常强的教授及教授群体。学校及学院或系的领导象走马灯似的,他们大部分不为外人知,而这些学科的名教授,却一直被大家尊敬。

        教授强则学科强,多学科强则学校强!而不是说领导强就是学校与学科强。

        没有好医生的医院,是好医院吗?

        没有好教授的学校与学科是强学校与强学科吗?

       教师,特别是教授们,他们才是学校与学科的灵魂!而我们现在大学为什么搞不好,就是因为官本位将‘灵魂的座席牌’放在了官员的面前。

         当一个大学某某长、某某书记、某某常委、某某主任流行于口头称呼时,这个大学是缺灵魂的。

         没有灵魂的大学,是活生生、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的大学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78660.html

上一篇:没有想到本人一博文在多家知名网上转载
下一篇:用有限的力量帮助一下年轻人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13 吉宗祥 张忆文 郑永军 姜咏江 杨金波 李东风 李宇斌 赵美娣 孙友甫 jimiyg wangqinling Zxt2012 kongsh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